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事务指南

招生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4-05-04 来源: 浏览:

? 历年的复试分数线是多少,参加复试的比例是多少

我台的复试分数线是教育部公布的A类地区理学分数线,一般一志愿报考我台的学生,只要过了国家分数线都能参加复试。参加复试人数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1.2

 

? 如何购买历年的试卷和相关的复习资料?有专业课辅导吗?

不开设专业课辅导班。 不提供历年真题。

 

?硕士生入学考试和复试分别是怎样的形式?

初试共考四门,其中英语、政治是国家统一试卷,业务课在招生目录中自选两门。复试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以及专业内容考核,其中专业内容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有关复试方法,我们会在复试之前在我台网页上公布)

 

?请问是否招收免试研究生,如果招收基本条件是什么?

凡获得本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占用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均可申请我台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3.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免试研究生需要哪些材料和手续,应于何时寄往?

所需要的材料如下:

⒈上海天文台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1份;

⒉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⒊提供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信,并加盖教务处公章,否则申请无效。

⒋国家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合格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1份、获奖证书和身份证复印件;其他代表本人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旁证材料一份(自愿提供)。

5.“推荐信”,辅导员或相关导师给出的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等综合评价。

申请材料请于930前寄达我台。(若来不及将全部材料寄到,可以先将部分材料寄给我们,或者将电子版先发过来;缺的材料再补办)。

 

?推荐免试生如何正式报名?

取得了我台的录取接收函10月中旬校方会确定名额,你再去学校填一个正式的推荐免试生表格,得到一个“推荐免试生校验码”,10831日参加网上报名,网址:http://www.chinayz.com.cn/1110-14日学生再凭院(系)介绍信到当地招生办报名现场确认,这个时间是与统考生相同的。有的学校会组织统一报名,有的学校要你自己去报名点报名。全国报名点见:http://sedu.sibs.ac.cn/sszs/

 

?招生目录所列的招生名额是否包括免推生名额?所占比例多少?

包括免推生。所占比例大概在总招生人数的1/5左右。

 

?招生规模如何?

硕士计划招生规模为30人左右,最终以教育部下达计划为准。

 

?你们每年的报考人数有多少?

一般为30-50人左右。

 

?跨专业考生可以报考吗?

跨专业考生也可以报考,需要加试两门专业课,具体请咨询招生办老师。

 

?专生本的学生可以报考吗?报考时没有本科证书,能按本科报考吗

专生本的考生报考时,只要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就可以按本科生报考,如报名时没有本科毕业证书,只能按同等学力报考,需加试两门专业课。

 

?上海天文台与高校研究生培养有何不同?

我台硕士研究生实行两段式培养,第一阶段进行课程学习(入学当年9月份至第二年6月份),第二阶段进行科研活动、完成各培养环节、做学位论文、答辩毕业。其他在研究生招生到毕业等各个环节与高校没有任何差别。

 

?2006-2014年上海天文台的报名、录取人数、分数线各是多少?

2006年,报名46人,录取24人,分数线305

   2007年,报名44人,录取24人,分数线305

2008年,报名46人,录取27人,分数线310

2009年,报名37人,录取27人,分数线310

2010年,报名39人,录取25人,分数线300

2011年,报名38人,录取24人,分数线300

2012年,报名25人,录取24人,分数线295

2013年,报名23人,录取25人,分数线295

2014年,报名42人,录取25人,分数线285

 

 

?初试通过以后,复试如何安排? 面试的时候都考哪些内容?

可参考历年《硕士入学考试复试通知》、《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小组的问题可能涉及方方面面,考生不必对面试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主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

 

?上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有何去向?

硕士考生达到国家分数线但未达到我台复试线,考生也可尽早自行联系调剂接收单位。对于参加我台复试但最终未被录取的同学,我们会为考生提供调剂信息。我们将积极协助大家办理调剂手续。

 

?能告诉我怎么联系导师吗?怎样了解和联系导师比较合理?

硕士考试报名时不需要报考导师,所以我们并不主张大家初试前联系导师。当然,大家在初试结束后可以多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可以浏览我所主页、相关实验室主页上和研究生教育网上的导师信息以及所在研究组的信息。我们一般在学习的第一年进行导师的双向选择。

 

?如果已经工作,报考需要所在单位同意吗?

按教育部的最新政策,非定向生报考可以事先不需要单位同意和盖章,但正式录取前必须由所在单位同意转相关人事档案,没有档案无法办理录取和入学。

 

?可以索取招生简章吗?怎样获得最新的招生信息?

随时通过我所网站http://www.shao.ac.cn获取最新信息。由于研究生部事务极为繁琐,老师非常忙,请大家先注意浏览网上信息,网上已有的信息,研究生部一般不做电话咨询。确有特殊情况和问题需要电话咨询的,请打021-64384630

 

?免试推荐开始时学校的保研资格还没有确定怎么办?

由于部分高校的保研资格在我所免推工作开始时没有确定。这种情况下,如果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等情况和母校往年政策确定自己能获得保研外推资格,可以先在我台报名参加免推选拔。如果由于母校原因无法提供由学校盖章的相关成绩单等原件,可先提供复印件、网上打印成绩单件等。但若被我台拟录取,却最终没有获得母校免推资格,或提供的初始文件造假,则我台取消其免推资格。

 

?硕士生第一年在哪学习?硕士生待遇如何?

我台硕士生第一年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集中教学参加基础课,第二年开始全部回台进行培养。

 

考试大纲网页:http://admission.ucas.ac.cn/info/KaoshiDagang/28257ae0-ef1c-4d1e-8823-5b1b557016e0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