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规章制度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06 来源: 浏览:

  为适应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发展的形势要求,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和台的有关规定,特制定上海天文台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精勤司天、诚信修文是上海天文台研究生培养的追求和特色。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上海天文台注重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立志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投身社会实践。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具有培养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人才, “以实际应用为导向,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为关键”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二、 培养专业和研究方向 

  (一)、专业领域 

  仪器仪表工程 

  (二)、研究方向 

  1.VLBI技术及其应用 

  2.时间频率 

  3.天文望远镜与终端设备 

  4.时频标准研究及应用 

  5.时频传递技术与方法 

  6.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 

  7.卫星激光测距方法及应用 

  8.计算机技术及应用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一)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两段式”的培养模式,包括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两个阶段。培养工作应遵循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并重,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原则。导师在指导硕士生选修基础理论课程时,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选择,注意拓宽硕士生的知识面。在论文研究工作中应重视对硕士生科学研究方法和实验工作能力的培养,加强对硕士生各个培养环节的指导和训练。培养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践基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习实践基地须具备一定的软硬件条件,确能作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依托,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二)鼓励实行“双导师制”或“导师组制”,其中一类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类导师来自实习单位。来自实习单位的导师参与课程计划、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双导师或导师组可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采取团队培养、个别指导、师生讨论等多种形式指导研究生。 

  (三)学习年限:实行基本学制基础上的弹性学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4年。 

  四、课程体系和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研究生获得学位所需的学分,由课程学习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两部分组成,二者不能相互替代。 

  硕士生申请硕士学位前,总学分应不低于35学分,包括课程学习30学分和必修环节5学分。课程学习包括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的学习。学位课学分不低于1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2学分。非学位课中公共选修课不低于2学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上述规定前提下,参照国科大相关培养方案,工程硕士必须修读《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和《专业英语》三门公共课,共计4学分。  

  参加集中教学的硕士生,在集中教学阶段,课程学习总学分应不低于25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非学位课中公共选修课不低于2学分。硕士研究生必修的公共学位课包括《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人文系列讲座》和《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工程硕士研究生除修读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学位课外,还必须修读三门非学位课程,即《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和《专业英语》。 

  五、必修环节与要求 

  必修环节考查5学分;主要包括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2学分。 

  (一)开题报告 

  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培养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标志,而学位论文的选题,决定了论文的起点和可行性,进而直接关系到学位论文的质量。 

  1、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围绕研究方向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进行调研,充分地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题目(或范围)。 

  2、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时间一般在第三学期初完成。 

  3、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选题的科学依据、国内外的研究状况、选题的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方案、预期目标、预计的工作进程等。 

  4、开题报告的审定小组一般由该学术领域的3-5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组成,开题报告在各研究室内进行考核。 

  5、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如未通过者,在1-2个月内可补做开题报告。 

  (二)中期考核 

  为保证硕士生按时、良好地完成学业,建立硕士生学习、工作中期考核制度。 

  1、中期考核内容包括: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科研工作表现、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情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等。 

  2、硕士生的中期考核,一般在第五学期初完成。 

  3、中期考核的审定小组一般由该学术领域的3-5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组成,中期考核在各研究室内进行考核。 

  (三)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 

  硕士生论文工作开始以后,每半年在所在研究室的学术会议上做一次论文阶段进展报告。硕士生导师和硕士生所在研究室要积极为硕士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创造条件,每个硕士生每学期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不少于8。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攻读专业领域内的各类实习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六、学位论文工作 

  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或密切联系于生产实践或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 

  申请仪器仪表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在学期间应在本学科专业核心刊物,以第一作者至少公开发表或接受(有正式录用函)一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或获得省部级三等奖以上一项并取得获奖证明书。 

  从事具有保密内容研究课题的研究生,开题时应由导师向研究所研究生指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可不受论文发表篇数限制。 

  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者必须是所发表论文、已受理的发明专利的第一作者或第一发明人(导师署名排序不计在内)。发表论文的作者单位,除署本培养单位名称外,还应署名“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