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概况

简介

发布时间:2014-04-23 来源: 浏览: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总部位于上海市徐家汇,观测台站位于西郊佘山地区。上海天文台前身是1872年创办的徐家汇观象台和1900年创办的佘山观象台。19628月,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上海天文台从1964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断,1978年起恢复招收研究生。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上海天文台成为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有4个招生专业:天体物理、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天文技术与方法、仪器仪表工程。目前,上海天文台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60多人,硕士生导师50多人(不包括博导);在读硕士生70多人,博士生110多人,联合培养学生70多名。

  在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上,自1978年首批被批准为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后,1986年,天文仪器与方法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0年,天体物理专业自行审批通过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在全国天文界内又首批获准可按天文学一级学科授予博士学位,2011年新增仪器仪表工程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后调整为“电子信息”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这也是上海天文台首次获得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培养点。

  有关在职人员申请学位的工作中,中国科学院于1989年同意我台开展在职人员申请学位试点工作。1991年,我台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可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在职人员硕士、博士学位试点单位。

  经过历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迄今为止上海天文台先后获得了包括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131项。

  上海天文台目前拥有一栋19层和一栋12层的科研大楼,配有中央空调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网上天文资源服务系统、多功能会议系统和健身房,还配有设备齐全的研究生公寓和博士后公寓等。本学科培养点位于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环境优美,网络畅通。数值模拟、数据分析和实测新技术等三个平台均拥有充足的实验用房。科研人员人均办公面积25平方米。客座访问办公面积150平方米以上。各类学术报告厅5个。我台主办的学术刊物《天文学进展》等。

  我台也将积极拓宽学科领域的交叉和融合,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探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途径,有利于促进天文学科的发展。

欢迎报考上海天文台硕士、博士研究生!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