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中心 > 中心动态

所级中心新增微波器件与系统测试平台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 浏览:

  
          所级中心射电观测设备技术服务部新增微波器件与系统测试平台,现向所内外用户开放使用。

        微波器件与系统测试平台主要包含四端口矢量网络分析仪、超低相噪模拟信号源、信号与频谱分析仪和信号源分析仪等仪器,可提供频率范围高至50 GHz的微波无源与有源器件、射电天文接收系统等的性能测试,开展电磁干扰信号搜寻等工作。其中四端口矢量网络分析仪可用于10 MHz~50 GHz的微波有源/无源器件散射参数测量超低相噪模拟信号源可提供常见的模拟信号,具有优异的相位噪声;信号与频谱分析仪用于接收系统的信号分析和外界干扰信号的频谱监测,具有触摸屏用户界面、扁平化的菜单结构和直观的结果显示,可实现轻松操作;信号源分析仪将高端频谱和信号分析仪的功能与相位噪声测试仪的优势结合,设计独特、使用方便,为振荡器和频率综合器的测量提供单箱式解决方案

本测试平台现有高级工程师1位,工程师2位,均为电子工程专业背景。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射电天文低温接收机、馈源喇叭、低温低噪声放大器等领域已达国内先进水平,具备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系统自主集成等研制能力。支持了探月工程二期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的X波段极化器研制、稳相传输系统研制、S/X双频低温接收机中频频谱实时监测等重要国家任务;同时为天马望远镜L波段、K波段、Ka波段和Q波段等射电天文低温接收机中馈源喇叭、移相器和正交模转换器等核心部件的研制与系统联测提供技术保障。平台功能完备、测量精度满足国家重大/重点工程的技术要求,性能指标位列国内先进水平,在保证研制进度和设备质量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jzx@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