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招生信息

上海天文台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2-03-20 来源: 浏览:

  因受疫情影响,我台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以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请复试考生按以下步骤做好备考: 

 

  一、   做好软件安装与软硬件测试 

  远程网络视频复试环节可能包括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远程网络视频笔试、网络提交附加材料等。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应确保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正常,我台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并配合我办完成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软件测试(具体信息届时将会通过邮件通知)。若考生对平台使用有困难的,可以同我办沟通解决。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考生需独处于安静且光线充足的独立房间,视频设备能够清晰看到考生影像。考生因疫情封控管理等原因有特殊困难的,请提前同我办沟通。 

 

  二、   远程资格审查与诚信承诺书签署 

  (一) 材料准备: 

  1.   准考证; 

  2.   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在一页纸); 

  3.   填写完成的《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1); 

  4.   学信网学历验证报告、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学籍验证报告、学生证); 

  5.   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   自愿签署完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 

  7.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   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可选); 

  9.   政审函调材料(见附件3); 

  10. 纸质体检报告(考生可就近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报告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报告包含但不限于体检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4)列出的体检内容,可使用该模板,也可使用医院体检报到单)。 

  (二) 资格审查 

  达到我台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请将以上第1-8项材料电子版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档材料,于202232424:00发送至我办邮箱yjsb@shao.ac.cn进行资格审查,邮件题目为“天物/天测/天技/电子信息专业+姓名+资格审查”。第9-10项材料若在202232424:00前已取得,可汇同前8项材料一同整合为yPDF文档发送。 

  请在邮件中表明本人是否参加上海天文台复试,自愿放弃复试资格的考生也请通过邮件告知我办。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拟录取考生需将上述材料纸质版在2022415日前寄至我办,纸质材料具体要求我办会通过邮件告知拟录取考生。 

 

  三、   远程网络视频复试 

  () 考生需准备的物品 

  1.  本人《准考证》; 

  2.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3.  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 诚信应试承诺 

  考生应试前需确认“本人已知悉《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内容并自愿签署,复试中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要求诚信应试,我台将对考生确认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 按照《2022年攻读上海天文台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内容及要求复试 

  复试形式与内容详见《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其中专业知识考查请考生自行准备5分钟以内的PPT,主要包括个人简历、参加活动及获奖励情况(文体、竞赛、社会公益等)、本科阶段重要课程成绩、本科阶段做过的科研情况简介等相关内容。 

 

  四、   其他说明 

  () 考生复试前需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 凡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台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 我办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 资格审查材料邮寄地址 

  联系电话:021-64384630  

  通信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南丹路80号 上海天文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200030 

 

    附件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附件3政审函调.doc

    附件4体检报告模板.docx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