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家视点
徐海荣:“四风”的哲学剖析
来源:发布时间:2013-09-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有其复杂而深刻的社会历史和思想理论根源。就哲学层面而言,则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观和历史观,在思想上行为上表现出来的形而上学、唯心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深刻剖析“四风”的理论本质,对于对症下药、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形式主义是背离唯物辩证法、片面强调“形式”作用的形而上学。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其实质是背离了内容与形式辩证关系的原理,片面强调形式而忽视或不注重内容、甚至“唯形式”的形而上学。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体,没有离开内容的形式,也没有离开形式的内容。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并随内容的发展而发展;形式对内容的发展起着促进或阻碍的作用,即当形式适合于内容时起促进作用,反之就起阻碍作用。这一原理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注重事物的内容,同时也要注重形式的作用,还必须注重形式的不断创新。比如,在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参观、开会、访谈等是形式,弄清基层的现状及问题、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困难、找到制定方针政策的客观依据是内容。围绕这些内容,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特别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就可以尽量把虚拟与实体、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起来。但不管何种形式,也不管怎么变化,如果离开了把握实际情况这个根本内容,仅仅为了出镜头、露露脸、做做样子,或者只看表面、不看实质,只看好的、不看差的,“隔着纱窗看晓雾”,必然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沼。

  以此类推,无论是调查研究、学习思考中的形式主义,还是领导决策、行文办会中的形式主义,由于都是割裂了内容与形式辩证关系的形而上学,不管出于何种动机与目的,即不管是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因而花样翻新的一个极端,还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因而固步自封的另一个极端,都是买椟还珠、舍本逐末,结果必定是事倍功半、劳民伤财甚至误党误国。所以,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官僚主义是背离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历史观、人为夸大“主观”意志的唯心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其实质,是违背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原理,忽视了物质对意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违背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忽视了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作用。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我们既充分尊重客观规律性,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即人民群众对历史的选择和创造作用。如果看不到主观能动性,就是机械唯物主义;如果夸大了主观能动性,便走向唯心主义及唯心史观。官僚主义一方面凭借主观意愿、主观意志甚至主观臆断来决定事物和行为,是认识论上的主观唯心主义;另一方面又不顾客观条件、无视人民群众,是历史观上的个人英雄主义。官僚主义可以表现为“拍脑袋”的主观主义,也可以表现为“跟着感觉走”的经验主义,还可以表现为“唯书唯上”的教条主义,甚至表现为“颐指气使”的家长作风和命令主义。

  从唯物主义“实践——认识”的认识路线出发,得出党“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再转化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反之,如果从唯心主义的认识路线、思想路线出发,就会导致唯心主义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即官僚主义。因此,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觉遵循和践行群众路线,必须首先在理论上解决思想路线以及更深层次的历史观问题。尤其要认识到,在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权力越大、真理越多”的“长官意志”,以及实践层面的“瞎指挥”等官僚主义现象,都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突出表现。

  可见,官僚主义背离了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背离了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祸害”。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人民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背离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过分追求“个人”满足的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主要表现为: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奢靡之风主要表现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实质是极端个人主义,严重背离了个人服从社会的集体主义价值观。

  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离开了与他人及社会的关系,“人”便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无从把握、没有意义。因此,人的价值也是由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两个方面构成。社会价值是指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个人价值是指社会对个人的满足,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也就是贡献与满足的一致。只讲对社会的贡献而不讲满足个人需要,或只讲满足个人需要而不讲为社会贡献,都是对人的价值的片面理解,前者会派生否定个人价值的禁欲主义乃至专制主义,后者可演绎出否定社会价值的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只讲满足个人需要而不肯为社会贡献”的极端个人主义。

  进而言之,如果说享乐主义及奢靡之风是“流”,那么宗旨意识弱化、群众观点淡薄则是“源”,而这一切的思想理论基础,都是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摆正甚至颠倒了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偏离了正确方向,就会迷恋于个人价值,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端正思想认识,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牢记“两个务必”要求,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