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台青促会邀请赖东教授作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6-01-22

 

  201615日下午,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下面简称台青促会)科普系列讲座之第一讲在上海天文台报告厅举行。我台特聘研究员、美国康奈尔大学天文系教授赖东为科研人员以及部分天文爱好者做了题为《致密天体——极端条件下的天体物理》的精彩报告。台青促会谢富国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上海台副台长侯金良研究员首先致辞,侯金良着重介绍了青促会的背景及其意义,他强调青促会是中国科学院根据创新 2020”人才发展战略的部署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青年学术团体,是中国科学院对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  

    在讲座中,赖东教授深入浅出,由简单的理想实验出发,通过缓慢增加一个小行星的质量,并分析引力与电磁力等其他力的平衡,引出致密天体的产生以及所需要的物理条件。赖东教授详细介绍了致密天体如白矮星、中子星、黑洞的各种观测现象,并提供了深刻且简约的物理解释,令人印象深刻。  

    赖东教授的报告逻辑严谨、化繁为简、生动活泼,让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受益匪浅。报告后,他还就黑洞视界的物理双黑洞的理论和观测中子星合并及其引力波辐射等现场提问一一解答。  

  由台青促会举办的科普系列讲座,旨在激发青年学者及社会大众的天文热情和兴趣,拓宽大家的视野。本次讲座得到了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及上海天文学会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同时力图吸引社会公众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  

   

   

   


附件下载:

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