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研讨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报党恩”兰考主题教育培训心得——陈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兰考是个美丽的名字,如今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站在遮天蔽日的树荫下,实在难以想象上世纪中叶,这里的惨淡荒凉。这次行程中,“风沙,盐碱,内涝”三个词频繁响起在耳畔,报告人张继焦同志向我们描绘着曾经的苦难场面。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人民生活充满苦难,逃荒要饭甚至成了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出路。 

  偶尔我会想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之为优秀的共产党人?从革命战争时期到如今的建设时期,大批党员用实际行动甚或生命诠释了这一问题。焦裕禄同志无疑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出身贫寒,尝过旧社会人间疾苦,参加过淮海战役,经历过共产主义革命的胜利,这样的人生让他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让他敢于迎难而上,乐于无私奉献。带着这样的理想,他来到兰考,多方探寻,考察情况,确立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法,身先士卒的带领着兰考人民与自然作斗争。情况终于有了转好的迹象,苦难的兰考人民看到了希望,他却因为日以继夜的工作病倒,竟活活累死在了工作岗位上。临终前萦绕他怀的不是对生命的眷恋,而是对未能完成党的任务的愧疚和遗憾。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在跨越半个多世纪之后,仍然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形而上的理想和信念离实际生活太远,天然就比较难作用于人,物欲的驱动往往更贴近现实世界,更容易对人产生作用。我们可以为了多赚点钱而努力工作,也可以为了更高的地位或名气拼搏奋斗,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迅速而便捷地搭建起了我们的世界,可这样的世界骨架,是脆弱易折的,经不起风雨。相反,在建立过程中困难重重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一旦成形,就有着钢铁的骨架,坚不可摧。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出生在和平环境,沐浴着温暖阳光,未经历过磨难,本质上很难真正触及前辈们的思想境界。或许我们能做的,是先从行为上模仿看齐,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再于生命过程中慢慢沉淀积累共产主义智慧的点滴,慢慢在思想上攀登,使今天的自己能比昨天的自己前进个一小步。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