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为“疫情防控”加油,为“脱贫攻坚”助力——上海天文台团委有效组织线上学习和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根据中科院团委部署,结合青年大学习有关工作要求,2020414日下午,上海天文台团委召开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一场特殊的团委会议。会议以在线的形式举行,参会人员包括团委委员和四个团支部的团干。会议共分成三部分: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一系列重要精神;其次,大家分别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最后,大家共同创作了抗疫绘画,为疫情防控加油,为脱贫攻坚助力。 

 

  光天、时频及行政支撑联合团支部书记沈驰原和团委书记左文文对有关习近平《摆脱贫困》一书的内容进行了发言。左文文从书中总结了脱贫攻坚的一些要点。并详细介绍了该书《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文。关于如何办实事,左文文从文中总结出要把办实事的过程,作为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的过程,使广大群众从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真心实意地拥护党、热爱社会主义。左文文鼓励大家付诸实践,并多进行总结和思考,提高团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沈驰原从身边事例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他以他的新疆室友所在村镇为例,阐述了其脱贫攻坚的成果同时鼓励大家学习脱贫攻坚的前辈们不畏艰险、不畏苦难的精神和一诺千金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品质,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天体物理团支部书记狄逸焕、副书记叶跃振和团委委员宋家宇对关于“习近平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进行了发言。狄逸焕总结了讲话的主要内容后,谈到了他的学习体会。讲话中的一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正对应今年全国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却出现新冠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让全国人民坚定了信心,以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宋家宇从这次讲话的内容总结出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的成就。以及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党始终坚持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人口的承诺。叶跃振从讲话中提炼了乡村振兴的要点,即产业兴旺和农业现代化。 

 

  团委副书记罗浩和动力学中心团支部书记武剑鸣对有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内容进行了发言。罗浩谈到了他对脱贫攻坚的意义、方案、技术难点的理解。扶贫工作的意义在于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扶贫工作内容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扶贫工作的路线要落实中央统筹,省总负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而团干部要把青年凝聚起来,紧跟着党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奋进。武剑鸣结合疫情背景下全民抗疫的一些例子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虽然在年初全球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工作增加了困难,但这丝毫不能削弱我国实现全面脱贫的信心。对于疫情背景下我台研究生要如何统筹好学习和防控,武剑鸣也提出了一些倡议。 

 

  VLBI团支部书记许志强和团委委员郑璐对有关《习近平在宁德》的内容进行了发言。宁德是形成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发源地和实践地。郑璐谈到了习总书记在宁德的工作。她倡导大家学习总书记踏实务实的工作态度,开拓进取、不畏困难的工作精神,以及在解决问题时坚定的决心和坚持的恒心,同时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而这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显得尤其重要。许志强谈到了书中脱贫要摆脱“思想的贫困”的论断。书中用“弱鸟先飞”来强调贫困的闽东要有“先飞”的意识,要有“飞洋过海的艺术”。“弱”是现实,但要从自己身上找落后原因,要奋勇“先飞”。只要有志气,就能后来居上。这样才可达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 

 

  会议的第二部分大家分别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团委委员李彩丽谈到了抗击疫情期间上海天文台的防控工作。天文台许多职工包括她都积极参加了抗疫志愿者的活动,每天在门口对入台员工进行温度测量和登记。在疫情期间,大家都积极宣传抗疫知识,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为抗击疫情中付出了微薄之力。另一位团委委员吴德谈到了疫情期间所在村的防控情况。他所在村里的许多人都积极参加防控志愿者防止疫情蔓延,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团结了起来,各尽其力,各展其能。而我们全国万众一心,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杨舒程谈到了疫情下突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在这次疫情灾难背景下更加突出。只有全球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才能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在会议的最后,大家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线上共同创作了抗疫绘画。为“疫情防控”加油,“为脱贫攻坚”助力。此次线上学习采取了提前安排学习计划、深入学习相关材料、结合实际谈学习感想,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后续团委和各团支部将继续推进青年大学习,把理想信念根植于各自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青年团员的凝聚力。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