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天文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于2020421日和424日分别顺利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科创梦”——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初赛和复赛。本次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带动天文台人自觉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实现知行合一。


  4月21日,天文地球动力学党支部、天体物理党支部、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光天党支部、时频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党课学习和竞赛初赛,共115名党员参与,接近全台在职职工和研究生党员总数的80%。初赛中所有参赛人员均获得60分以上分数,61名党员以90分以上的成绩获得进入4月24日复赛的资格,实际60人参加复赛,51人取得了90分以上成绩。复赛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主办,管理支撑党支部承办。

 

  一、积极准备,学习热身 

  本次竞赛试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知识为主,还涉及了支部工作条例。初赛准备阶段,各党支部提前将学习材料发给大家,组织大家积极学习、赛前热身,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义。 

 

  为了更好地保障竞赛初赛如期开展,初赛前一天,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邀请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讲党课,并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科创梦”----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热身赛。会议由支部书记陈俊平主持,副台长陶隽以及支部党员共33人参加。 

 

  以“坚持学思践悟 主动担当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的体会”为主题,陶隽给中心党员解读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创新的论述,并结合动力学中心目前承担的科研任务展开主题报告。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陶隽表示,上海天文台充分肯定动力学中心科研人员出色的工作。动力学中心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党员比例高,很多科研骨干都是党员。中心有多位党员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比如胡小工入选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忠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黄勇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今后党支部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团结大家,把稳政治方向,放远学术眼光,整合内部优势力量,助力中心把想干的事情干成,在科技报国的征程中充分体现、发挥个人、中心、台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支部委员也要主动及时了解、反映各方面的问题、困难,定期向室务会、党委会等提议题、建议,促进课题组间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心管理。 

 

  党课结束后,动力学中心党支部进行了额外的竞赛初赛热身比赛。热身赛中,各位党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共有4位党员获得满分,9名党员取得96分以上的成绩。 

 

  二、党课先行,以赛促学 

  初赛当天(4月21日)上午,其它6个支部专门“线上”+“线下”地开展了党课学习,此次党课学习采取了多支部联合备课的形式,保证主题为“从全球疫情防控看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优越性”课程的内容质量。该党课从中国及世界各国新型冠状病例及防控情况讲起,谈及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秉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原则,彰显了党中央强大的战略定力,号召与会人员要更坚定、更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参会人员纷纷发言,针对此次疫情及防控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分别就“在工作中如何做到自我防护”、“生活中如何做到既能正常生活又能有效防控”、“发挥并发扬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并期待我国及其他国家都能够做好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及早恢复正常生活。党课结束后,正式开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知识竞赛初赛。在同一时间段,各支部的所有参会人员扫码进入答题界面,认真答题。 

 

  复赛当天(4月24日)上午,在回顾了上海天文台从2017年度至2019年度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之后,所有参赛党员观看了《速读十九大报告》,为接下来的复赛进行预热。随后,60名参赛党员扫码答题,51人获得优秀奖,5人获得优良奖,1人获得阳光奖,1人获得学习奖。

 

  党课学习更加激起了大家科技报国的热情,坚定了大家科技强国的信心。通过“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让大家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大家进一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实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台科技创新发展的事业的良好互动和具体衔接。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