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朱能鸿院士学术思想研讨暨光学天文技术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在沪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在朱能鸿院士八十华诞的喜庆时刻,2019年119日,朱能鸿院士学术思想研讨暨光学天文技术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在钱学森图书馆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科院院士叶叔华、崔向群、丁奎岭、景益鹏,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徐汇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协、徐汇区科协、松江区科协、上海院士中心等上级单位领导,兄弟院所、高校、合作单位相关领导与专家学者,相关用户代表,与朱院士共事过的同事、朋友和上海天文台的领导班子成员与职工学生代表1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畅谈朱能鸿院士的学术思想及其在立德树人、治学为国等方面所做的贡献。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代表全台职工、学生向朱能鸿院士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介绍了朱能鸿院士的主要学术成就和突出贡献,号召大家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无私奉献和敢于敢当的精神,自觉担负起“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使命,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分别宣读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与上海市科委发来的贺信。同时,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南京天光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云南大学西南天文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仪公司等单位也发来贺信,共祝朱能鸿院士生命之水长流、学术之树常青。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徐汇区科协主席丁奎岭在致辞中指出,朱能鸿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忘我的探索精神、甘于奉献的人生情怀是我们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他期待将继续深化上海交大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天文台事业更上一层楼。 

  吕晓慧在致辞中感谢朱能鸿院士对徐汇科技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并指出朱能鸿院士秉承精益求精和挑战自我的精神,在学术上一直紧跟国际前沿,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我国天文技术事业的发展,也为徐汇区的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朱能鸿院士同事代表、学生代表、院属兄弟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朱能鸿院士是科学界的楷模,他有着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有着严谨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有着爱国奉献、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有着严于律己、修身立德的高贵品质,他把全部心血献给了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他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 

  叶叔华回顾了与朱能鸿院士共事的经历,分享了当时研制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艰苦奋斗、勤勉务实做科研的点滴故事,祝愿朱能鸿院士健康长寿,继续为光学天文技术的发展添砖加瓦。 

  面对大家的祝词,朱能鸿院士在会上发表了感言。他对来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有生之年希望继续为国家做贡献,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在场观众听到朱院士励志的讲话后深受鼓舞。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作了题为《“中囯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LOT)及其特色”》的主旨报告。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饶长辉,国家天文台赵永恒,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长春人卫站站长助理李振伟,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刘忠,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副所长王建立,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葛健,上海天文台唐正宏、郝蕾、陈欣扬分别作报告交流。 

  能者有大爱,鸿鹄志高远。本次会议同时作为上海天文台各党支部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科技人员,深入学习领会老一辈科学家坚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的报国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担起科技强国的使命,继续在新时代征程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