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动员部署会暨第六期支部书记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8

  “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动员部署会暨第六期支部书记培训于2017816-19日在古田召开,此次为期四天的古田培训采用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参观、红军后代畅谈父亲艰苦经历、分组讨论总结等多种形式,让我们懂得我党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经过血的教训、艰苦的思索和实践总结,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同志英明领导下才取得的,我们要珍惜,要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作为支部书记和科研工作者,肩上的责任重大,一方面要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模范党员合格党员,和一切不好的思想作风做斗争,做好支部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要围绕科研工作中心,更好地做好科研,为我国的富强而尽自己一份力! 

  那么,如何做好支部工作呢?这次古田之行给了我们如下启发。首先,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通过陈发来老师所做的报告《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和古田会议旧址参观,让我们明白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多么的重要,不仅对红军的发展壮大起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党和人民军队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它是我党和我军经过沉痛的教训建立的建党建军根本原则,今天我们依然要坚持思想上武装党,政治上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我们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我们的军队才能保证统一的领导,才具有战斗力。第二,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工作作风。通过参观毛泽东主席的才溪乡调查旧址,了解了他是如何进行调查研究,又是如何进行总结,形成才溪乡调查报告,并把其中的做法推广取得了土地革命的胜利。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对调查的方法的阐述依然适合今天,作为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要经常召开具有代表性的讨论式座谈会,引导大家发言,发现问题,做好记录,会后更好解决问题。第三,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首先我们要明确一切是为了群众,一切要依靠群众,吸引更多党员和群众参加,我们从中才能发现工作的不足和面临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分析,依靠群众,找到解决的好办法,再把这个好办法推广,取得更大广泛的胜利。这就是我党坚持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还应继续坚持这样的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第四,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松毛岭战役纪念碑的参观,让我们知道,有无数革命先烈冒着生命的危险,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是他们坚信共产党是为人民的,是可以带给他们或者子孙后代美好未来的,今天我们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仍然需要鉴定信念,跟着党走,我们国家才能富强稳定,才能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列,因此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坚持信念比生命更重要,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在这些启发下,我们再吸取古田会议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从思想上武装我们的支部和党员,围绕现今的中心科研任务,搞好“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做法如下。第一,不忘初心,牢记党的信念宗旨和目标,永远跟党走,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党章学习教育。这个主要通过学习党史党章、支部书记上党课、身边的先进人物报告、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文化教育,从思想上武装党员,建设我们的党,保障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第二,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努力搞好科研创新,为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而奋斗。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快,其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创新,发展科技,抢占世界科技领先地位,为此,我们要轻装上阵,专心搞科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怕困难,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更大成绩。第三,深扎基层,充分利用调查研究的武器,倾听党员群众的声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四,传承先辈作风,弘扬科学院精神,规范支部工作,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支部。首先,通过先进事迹的学习,改进我们的作风和工作方式,规范支部工作,保证规范动作不走样,做好支部工作手册,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二学一做活动,完成党委和上级党委安排的活动;其次,做好支部日常工作,收缴党费,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召开支部大会,不时召开支委会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做好部门学术交流、英语沙龙、信息宣传、保密教育等工作,把党务和部门实际工作需要结合起来,增强党对部门工作的领导和服务支撑,做好服务型支部;最后,建立支部工作考核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健康文化活动(如健康讲座、摄影讲座、音乐欣赏、徒步比赛、科普讲座、走进天文台活动等),可与工青妇工作相结合,进行创新文化和暖心工程建设(继续关心生病职工、困难职工、生育职工、伴侣去世职工等),凝心聚力,建立学习型和创新型支部。 

  以上是此次古田学习的感受和心得,还需在上级的领导和指导下,不断改进支部工作,做出更大成绩。最后,感谢分院领导和台领导对此次学习的安排,受益匪浅! 

                                                                                                                   王小亚                      

                                                                                                                2017年8月21日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