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图片新闻_工会
上海天文台工会与中国银行上海卢湾支行等单位联合举办青年职工联谊活动
2017-04-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15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联合上海市气象局工会、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中国银行上海卢湾支行等单位在我台佘山科技园区举行青年职工联谊活动,有50多位单身男女青年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840,大巴从集合地点徐汇区南丹路80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开往松江佘山科技园区,车程约50分钟,会务组利用这段时间,采取异性相互点名方式进行自我介绍接龙,整个大巴车内充满了欢声笑语,陌生的小伙伴逐渐熟悉起来。 

  上午930,大巴抵达佘山科技园区,小伙伴们开始热情地参与到会务组精心准备的小游戏当中。第一个游戏是“叠报纸”,所有小伙伴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派四名小伙伴站在报纸上,再选派两人回答问题,答题者在500道题库中以选题号确定答题内容,回答正确则本小组报纸不对折,回答错误则需将报纸对折,站在报纸上的四名小伙伴的脚不能直接与地面接触。比赛过程中,大家渐渐放下羞涩,积极互动,气氛逐渐活跃起来。经过激烈角逐,第二组击败其他三组取得最终胜利并获发奖品。

 

  第二个游戏是“大树和松鼠”,三人一组,两人扮大树,面对对方,伸出双手搭成一个圆圈,一人扮松鼠,并站在圆圈中间。主持人通过喊“松鼠”、大树地震,确定移动对象,每次指令发出后,大树和“松鼠”重新组合,落单的人表演节目。游戏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小伙伴们炽热的心逐渐打开并靠近。 

  游戏之后,会务组安排参观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和陆凡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家重大专项——探月工程的概况、“绕”、“落”、“回”3个阶段、指挥中心在探月工程中的地位和具体职能等内容,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惊叹于国家航天技术发展的速度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下午大家参观了国内领先、亚洲最大、国际先进、总体性能在国际上名列前4名的65米口径全方位可动的大型射电天文望远镜系统——天马望远镜(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马望远镜先后参加并成功完成了2012年的嫦娥二号奔小行星探测、2013年的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2014年的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的VLBI测定轨任务,使中国VLBI观测网的灵敏度提高至1.7倍,大幅提高了VLBI系统的测量能力,为探月卫星的测定轨做出了卓越贡献。天马望远镜今后将继续参加嫦娥五号采样返回、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着陆探测、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任务,为探测器保驾护航。 

  最后,大家登上佘山之巅,参观具有近120年历史的天文博物馆,学习了徐光启、利玛窦等科学家的事迹,了解了天文望远镜的发明、传入中国、在上海落户的轨迹,仔细观看了1900年从法国购置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当时亚洲最大的天文望远镜,感受到了上海天文当时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 

  经过一天的接触,参加活动的男女青年基本上已经相互熟悉,在欢声笑语中相互交换联系方式,分享精彩的活动照片,为这份相识的缘分留下了最美的回忆。周到的安排和丰富的活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千里姻缘一线牵,活动的成功举办当然得益于组织者的辛苦付出,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上海市气象局工会主席缪玉芬、中国银行卢湾支行钱晓莹主任更是亲临现场为青年加油鼓劲。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上海市气象局工会、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工会、中国银行上海卢湾支行联袂举办,联谊活动促进了四个单位之间的联系,架起了青年员工交流的桥梁。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力求在进行单位间交流的同时构建单身青年交友平台,促进优秀青年相识与相知,共同成长与进步。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