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工会快讯
上海天文台召开六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2021-11-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年11月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六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对《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十四五”规划(草案)》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建议,对《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研团组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草案)》进行了审议通过。有48位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台职工应邀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汪显坤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会上,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了题为《聚焦主业谋发展,研管协同议台事,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报告。侯金良首先传达了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党建推进会议等主要会议精神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来我台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介绍了专家对上海天文台申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函评意见,提请职工代表了解并出谋划策。侯金良还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和中科院在科研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
   会上,侯金良向代表们介绍了《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十四五”规划(草案)》的主要内容,他结合中央对中科院“两加快一努力”以及中科院关于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明确了上海天文台“十四五”期间的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前沿部署以及改革举措。人教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商琳琳详细介绍了我台制定《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研团组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草案)》的背景和目的,以及实施方案中的考核方式、考核组织和程序、考核结果运用等。
   职工代表认真审阅相关报告书面材料,台领导分别参与职工代表分组讨论,并与职工代表进行互动。各位代表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密切联系我台的“十四五”规划内容,聚焦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在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成果产出、科研项目争取、科技创新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对如何组织科研团组年度考核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代表组的组长在大会上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随后,职工代表按照法定程序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研团组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并获得通过。
   为开好此次职代会,会前台工会主持召开了职代会主席团会议,并召开了两场职工代表座谈会,事前审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研团组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草案)》以及《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十四五”规划(草案)》,人教处和项目处根据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制度文本重新进行修改和完善。
   最后,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代表台领导班子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全台职工对于我台“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支持和参与,也充分感受到各位职工代表对我台发展的用心和付出。他表示,职代会是重要的民主管理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民主决策的形式,台里十分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会后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凝练完善规划内容,细化科研团组考核方案,推动上海天文台“十四五”阶段高质量发展。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