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工会快讯
台工会与射电室分工会获市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与“模范职工小家”
2019-03-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21日,上海市科技工会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科技工会主席陈龙及科技系统各单位工会干部出席会议。会上对17家先进基层工会和20个部门工会进行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会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分工会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模范职工小家 

  上海天文台工会在台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台党政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工会的总体工作安排,服务科研、营造氛围,立足于形势发展对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单位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职工民主管理,深化台务公开工作,重视职工素质教育,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帮困送温暖工作,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促进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一是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台务公开工作:推动台务公开工作,加强民主管理。通过制定台务公开工作目录,建立并运行“电子台务”信息平台和工会网站,进一步规范台务公开工作,使单位的民主管理更加具体化、制度化。二是建立和完善职工保障制度,实施帮困送温暖,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工会坚持履行帮困送温暖"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营造和谐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台工会围绕科研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党政领导开展富有单位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将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融入到单位创新文化建设中去。四是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工会工作上水平:台工会建立定期的会议制度,研究商议工会和职代会工作,工会内部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 

  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分工会全体成员以“勇攀科学高峰,争创模范小家”的思想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在放松每一位科研人员紧绷的神经的同时,也大大凝聚了整个科研团队的战斗力和向心力,一步步实现了“科研大家”和“模范小家”的相互融合和发展。射电室是上海天文台承担探月工程VLBI测轨分系统的主力,从探月工程一期嫦娥一号开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利用天文观测网应用于月球探测器实时精密测定轨的创新性应用。在2015-2017年度,认真完成嫦娥五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拓展任务的测定轨。组织实施完成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天地对接试验,为首次月球探测采样返回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重要的测控能力。精心准备嫦娥四号任务,完成嫦娥四号飞行器在各个VLBI台站天地对接任务,VLBI中心全程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出色完成对接数据整理和报告,为正式任务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为2017年嫦娥四号中继星和着陆器两次任务提供VLBI测轨保障。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