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工会快讯
台工会组织探索天文科学家庭日活动
2018-06-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5月21日,嫦娥4号中继星发射成功,我台参与的嫦娥4号中继星测定轨任务正在执行中。为了让广大职工、家属了解具体任务情况,提升我台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荣誉感。台工会于2018年6月10日(周日)组织了职工及家属参观我台位于松江佘山的嫦娥四号测定轨指控中心的“探索天文、求知创新”为主题的家庭日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108名职工及家属报名参加,活动当天,大家来到我台位于松江佘山的嫦娥四号测定轨指控中心即“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聆听科学家讲解嫦娥四号测定轨任务的整个过程,以及我台在任务中所做的贡献,同时工会还安排大家参观了“天马望远镜”和“天文博物馆”。由于场地空间有限,整个活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分两批轮流进行。

  走进“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大家倾听科研专家的讲解,了解我台百年发展历程,职工家属在现场与科研人员互动,更进一步感受了在整个执行任务期间,探月项目组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神圣使命。小朋友们更是对嫦娥奔月的“绕”“落”“回”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来到亚洲最大的可转动射电望远镜“天马望远镜”近前,大家对这个庞然大物崇拜不已,尤其是身为职工家属,更是激动万分,深深的为家人及自己能够为国家探月工程做贡献而感到自豪。

  位于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也是非常令人期许的看点。通过整个过程的参观,参与的职工在活动后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台工会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让职工及家属更加坚定投身科研创新的决心,切身体会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身为科研人员的使命感。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