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工会快讯
“高雅艺术进院所”活动走进上海天文台
2017-09-02 | 编辑:台工会 | 【 】【打印】【关闭

  2017829日,由上海市科技工会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主办,上海天文台工会承办的“高雅艺术进院所”活动--上海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在上海天文台天文大厦3楼报告厅举行。150余人参加了此次音乐会。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朱熊等出席了活动。 

  洪晓瑜台长首先对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和上海天文台的共建单位徐汇中学、汇师小学和交大附小的老师、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科学需要艺术,此次音乐会不仅可以使科研人员得到高雅艺术熏陶,还可以帮助大家在紧张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调节身心,感受音乐之美,并代表台党政领导班子,感谢上海市科技工会、感谢上海分院工会。朱熊处长在讲话中说,“高雅艺术进院所”活动作为上海市科技工会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的一项品牌活动已经开展了5年多的时间,今天在上海天文台展演的民族音乐会是第20期,我们主要立足广大职工的文化需求,以艺术鉴赏的形式让科研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放松身心,通过将高雅艺术走进科研一线、送到广大职工身边的形式,进一步发挥好工会组织服务科研、服务职工的重要作用,以多元化的活动载体,在研究所中创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市科技工会王震主席对“高雅艺术进院所”活动表示高度的肯定,希望中科院上海分院和各研究所能将这种形式常态化,为职工提供艺术修养的饕餮大餐。 

  随后,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用其高水准的演奏水平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乐器演奏演出,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二胡与扬琴小合奏《二泉映月》《新赛马》、琵琶独奏《十面埋伏》《送你一支玫瑰花》等,也有平时难得一闻的阮重奏《云南回忆》、竹笛和古筝重奏《妆台秋思》,以及古琴独奏《流水》、古筝独奏《墨戏》等,辅以主持人对各种民族乐器和曲目背景的介绍,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让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贯穿整场音乐会的,不仅有美妙动人的旋律,还有此起彼伏的掌声。尾声之际,各位观赏者更是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台工会能够开展更多具有文化艺术内涵的主题活动,使更多科技工作者近距离接触艺术,陶冶情操、感受音乐之美。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