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工会快讯
上海天文台工会组织职工赴西双版纳疗休养
2015-11-19 | 编辑:动力学中心工会小组 | 【 】【打印】【关闭

  2015年11月5日,由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工会小组组织的疗休养团从上海出发,踏上了为期四天的西双版纳之行。

  西双版纳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

  西双版纳东西面与江城县、普洱市相连;西北面与澜沧县为邻;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和越南,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第一天我们游览了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曼听公园,并在周恩来总理与缅甸总统西双版纳会晤的雕塑前合影。该公园在景洪城内的曼听寨边,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千年以前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傣语称其为"春欢公园",亦叫“灵魂公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目前以漂亮的山水楼阁、寺庙和篝火晚会著称,风景如画,我们在这里还欣赏了大象表演,力气很大的大象可以将人用鼻子轻而易举地举起来,还可以做多种高难度的动作,很是可爱生动。

  11月6日,我们出发到西双版纳的“精华”5A级景点---中国最大的植物园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全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该植物园坐落在勐腊县勐仑镇,被湄公河的支流罗梭江环绕着,状如葫芦形。在植物园导游细致有趣的介绍下,我们饶有兴致地观赏了跳舞草、神秘果、箭血封喉树、百花园等数千种珍稀热带植物和各国名人亲植的国树等,参观了中科院这几年研制的新产品,如可以有助三高防治的坚果油。

  午餐后大家去了极具少数名族特色的傣族园,参观了傣族小竹楼,体验了傣族民俗民居和生活习惯,并且饶有兴致地参加了傣族泼水等独特的风俗活动。11月7日早乘车参观了融汇独特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民族风情于一体的原始森林公园,体验了热带原始森林漫步的快乐,观赏了爱伲族民居、猴园、九龙瀑布等,欣赏了爱伲族乐器舞蹈表演,参与了竹竿舞,还有人体验了森林飞跃,最后观赏了非常壮观漂亮的百只孔雀放飞。午饭后参观了位于景洪以北的勐养自然保护区内的三岔河森林公园(野象谷),野象谷地处东西两片林区结合部的河谷,我们观赏了乌龟园、蟒蛇园、蝴蝶馆、百鸟园等,欣赏了傣族民族舞蹈表演,参观了野象出没地,尽管没有看到野象,但是沿途的植被和新鲜空气也让大家心满意足。

  11月8日,也是此次版纳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赴西双版纳原生态的傣族村寨游览,参观最原始的傣族生活场所,体验傣家风土人情,参观傣家吊脚楼、手工艺银制品等。然后游览了勐泐大佛寺,大佛寺集傣族历史、宗教、民俗、生态等多种文化为一体,集中展示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和贝叶文化。四天的版纳之行结束了,我们意犹未尽,此行我们不仅饱览了美丽的热带风光,还欣赏了傣族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和丰富多彩的热带植被,不仅对我国地大物博和多民族的特点有了深入体会,同时,也看到了多民族融合带来的丰富多彩生活,西双版纳沿澜沧江边有很多餐厅酒吧,也有健步长廊,还有广场舞,感觉回到了内地,这样的文化生活交流融合有利于民族的大团结和和平。

  此次旅程让大家放松了身心,加强了了解和交流,途中互相帮助,互相照应,很是惬意,期盼以后还能多多参与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