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公告信息
上海天文台2021年篮球联赛通知
2021-04-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上海天文台2021年篮球联赛定于514日至724日期间举行,514日下午3点举行开幕式和揭幕战。2021篮球联赛采用3v3循环挑战赛制,台职工(含博士后、劳务派遣)与学生(含联培生)可混合组队报名,鼓励以课题组、部门为单位组队参赛。具体赛制及规则等如下: 

赛制介绍:

  1.联赛采用约战制,除揭幕战当天外无固定赛程安排,各队完成报名后通过抽签获取初始排名,组委会将根据报名队伍数量,给出完成比赛场次数量的上下限要求。 

  2.排名较低的队伍(挑战者)仅可约战排名较高的队伍(守擂者),双方约定比赛时间和地点(徐汇或佘山园区)。 

  3.比赛结束当天更新全台队伍的积分与排名,如积分相同,计算近3场比赛的累计净胜分,不足3场按实际场次计算,如净胜分相同则通过抽签确定排名。 

  4.如存在多个满足约战条件队伍,不连续挑战同一对手。 

  5.每队每周有两次约战机会,被约战次数不限,当被约战队伍每周比赛次数超过两次,被约战队伍有权接受和拒绝挑战。 

  6.不得违反体育道德,包括但不限于“恶意犯规”、“假球”、“默契球”、“刷分”、“故意拖延时间”等。 

比赛规则: 

  1.三局两胜,每局21分(三分线内2分,三分线3分),无时间限制,率先得到21分者赢得该局,先胜两局者判胜。 

  2.犯规不罚球,被犯规方发边线或底线球。 

  3.每名队员第4次犯规罚出,罚出后可选择给对方加5分后复活(犯规次数清零),不鼓励过多犯规或采取犯规战术。 

  4.组委会为每场比赛指定裁判,比赛结束后需提供赛前合影,及计分凭证(双方队长签字),确认比赛有效。 

引援规则:

  挑战者在发出约战邀请前,需明确拟引外援并告知守擂者,如挑战者未引援,则守擂者不得引援。引援范围:排名低于守擂者队伍中的队员。 

  每场比赛每队仅能包含一名外援。 

积分规则:

  1.挑战者赢球积n+1分(n=排名差,且n3分),输球积1分。 

  2.守擂者赢球积1分,输球不积分、不扣分。 

  3.约战双方以约战比赛前一天的最新排名作为约战、积分及引援依据。 

  4.最终球队名次按积分排名,积分相同者,按净胜分排名,净胜分相同者举行附加赛一场确定排名。 

  5.联赛排名确定后,取2/3队伍进行总决赛,与上海天文台秋季运动会一起举办,比赛时间、方案待定。 

报名方式:

  1.每队4人,一人只能代表一队,建议同一部门或课题组人员组队; 

  2.每队一名队长,负责协商约战事宜,组委会进行督促,每队需报一名兼职裁判,负责吹罚其它队伍之间的比赛。 

  3.排名位于下半区的队伍可解散重组,并继承该队的积分; 

  4.报名链接:微信程序扫码报名 

                      

奖励方案

依据总决赛最终成绩进行奖励,奖励标准另定。 
联系人:罗浩 18521706950  苏珂 17621019466 

上海天文台工会               
2021426日               

    

    

3V3篮球比赛规则 

  (1) 赛前:双方队员进行充分热身、拉伸。 

  (2) 开赛:双方通过罚球确定第一局的第一次球权归属。 

  (3) 得分:三分线内投篮进球得2分,三分线外3分。 

  (4) 比赛时间和胜出:无时间限制,率先得到21分赢得该局,先胜两局者获胜。 

  (5) 犯规/罚篮: 

  犯规不罚球,被犯规方发边线球或底线球。 

  每局比赛每名队员第四次犯规罚出,罚出后可选择给对方加5分复活(犯规次数清零)。本局比赛结束所有队员犯规次数清零。 

  (6) 比赛 

  每次投篮命中后,非得分方队伍球员发球,防守球员不得在三分线外进行防守。每次投篮不中或罚篮不中后,进攻方可以获得篮板直接进攻,防守方持球人需双脚踩出三分线外,方可组织反攻,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将视为违例,得分无效,交换球权;双方陷入争球状态,球权根据上次争球依次交换;无防守三秒,存在进攻三秒。 

  (7) 换人:替换球员必须向裁判申请,并且只能在死球的情况下进行替换; 

  (8) 暂停:每支参赛队一局比赛有一次30秒的暂停,且必须在死球状态下执行。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