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我想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点点爱心。”
2022-05-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上海天文台的各党支部大力号召党员在各自社区内参加志愿者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台内在职党员绝大多数完成了“党员双报到”,其中已有近90人在社区封控期间成为了志愿者,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
 
王涛:“我想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点点爱心。”
  王涛,是松江区九里亭街道某小区志愿者。“台党委发出倡议书,我就通过‘先锋上海’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同时向楼组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王涛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作为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点点爱心。”
王涛参加志愿服务
 
  作为志愿者,一天的工作从清晨开始。每天王涛需要翻看志愿者微信群里当天布置的任务,为当天的工作做好准备。他所在的3个楼组约有210名居民。当社区居委通知开始核酸检测后,王涛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准时在各自的点位上集合、通知居民有序排队,准备到核酸检测点检测。
  “居民朋友们,大家可以下楼核酸了!”“请大家戴好口罩,按地上标记的标识排队,注意间隔!”“请大家提前准备好核酸码!把手机屏幕调到最亮!”
  在楼组前,王涛是“领队”,负责组队和维持秩序。在小区十字路口,王涛化身“红绿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各支居民队伍交替通过,避免拥挤。从一开始的“匆忙仓促”,到后来的“游刃有余”,王涛和志愿者们一起在核酸检测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的经验,为社区快速、有序开展检测工作贡献力量。
  中午,在按计划顺利地完成了居民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后,王涛便和楼组长一起匆匆赶到社区物资存放处,领取第二天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拆盒、分装、登记、微信通知后,按照楼组清单挨家挨户将抗原检测试剂送到居民手中。
王涛按照楼组清单挨家挨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
 
  在政府统一分配的居民防疫物资和居民团购物资到达小区门口,进行统一消杀、静置、分类后,王涛和志愿者们一起将各类物资送到居民住户的门外,有时忙碌的工作会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深夜。
  “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每每听到居民的感谢,王涛和志愿者们都会感到欣慰,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是志愿者工作的最大动力。
王涛(右)与其他志愿者
 
志愿者心语:
  “其实我的工作就是一位普通社区志愿者忙碌又充实的一天。还有许多社区工作人员在通宵达旦地继续奋战。面对疫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清零终会实现!”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