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迎建党百年,携初心同行——上海天文台管理支撑党支部开展“以党群实干促科技发展”主题党日
2021-06-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切实让广大党员在重温、回顾和瞻仰历史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进一步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强化党员“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6月11日,台管理支撑党支部赴陈云纪念馆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参观学习,台纪委书记姚娅平、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 

  在陈云纪念馆,大家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党员们瞻仰了陈云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认真阅读了书信和工作笔记,参观了陈云故居,简陋的工作室和居室深深震撼了党员们。陈云提出的“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更是展现了一个革命者的伟大情操,党员们深受教育,感触良多。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千千万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们的奋斗和牺牲,我们要学习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务实求真的革命精神,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为科研创新提供支撑保障。 

支部党员在陈云纪念馆前合影 

陈云同志格言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台党委委员王小亚讲述主题为《听<毛泽东传>学党史》的精彩党课。她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作的艰辛努力和历史贡献以及在探索过程中的曲折历程,号召大家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习先辈们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台党委委员王小亚上主题为《听<毛泽东传>学党史》的精彩党课 

    

  随后进行了《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的读书体会与感悟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并从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 

  纪委书记姚娅平总结指出,学习党史是对宝贵初心的回望,管理支撑支部党员应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与台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合力助推发展,把党史学习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养料,在这门党史的“必修课”中修心、修德、修身。 

  会后大家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实验室。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虽然与我台研究方向有差异,但都在各自方向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此次现场学习活动,促进了支部党员更好地了解当前科技前沿,践行科学创新精神,强化了支部党员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担当,支部党员定将学习成果化为工作动力,将党史学习与推动科研管理服务优化紧密融合,将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聚焦科研人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自身岗位,优化管理服务,以党群实干促科技发展,推动我台科技事业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支部党员在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前合影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