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上海天文台管理支撑党支部与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
2021-06-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22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相融合,更好地了解当前科技前沿,践行科学创新精神,强化党员职工“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台管理支撑党支部与时间频率党支部联合开展“以党群实干促科技发展”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党员赴上海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和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天文馆参观学习。 

  上海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发起成立的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硅产业集团于20204月成功登陆科创板,是中科院产业化发展的排头兵。我台两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新支部书记马利哲的带领下,参观了硅片生产线,了解到过去我国300mm半导体硅片100%依赖进口,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建设与发展的主要瓶颈。新公司勇挑国家大硅片研发之重任,承担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等系列专项任务,全面完成“40-28nm技术节点的300mm硅片技术研发”,解决了大硅片的自主可控问题。新公司各个部门均分布有党员,在产业发展和技术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以硅为始,不忘初芯”的理念。 

  下午,两支部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开馆在即,主要展厅已经准备就绪,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在林清博士的带领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家园”、“宇宙”、“征程”、“中华问天”等展馆。党员们时不时停住脚步,欣赏宇宙浩瀚图景,“置身”月面近距离观察中国月球车,“走进”中国空间站体验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大家还参观了中国天文观测装备展厅,对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公司和天文馆虽然与我台工作形式有差异,但都在各自战线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践行着初心使命。通过此次现场学习活动,强化了支部党员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担当,支部党员定将学习成果化为工作动力,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作为,推动天文台高速发展。 

两个支部党员在新公司合影 

两个支部党员在正在建设中的天文馆展馆前合影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