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61日,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并开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纪委书记姚娅平及支部党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俊平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作专题报告,给支部党员上了主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党课。他指出,上世纪60年代,在我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国仅用短短六年时间,便取得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第一颗氢弹爆炸和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的伟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正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协同攻关”,大大加速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在这些成功的背后,是一大批科学家、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战士,身怀强烈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克服艰苦条件,突破科研难关,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陶隽还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烈士元勋郭永怀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信仰与担当的感人事迹,同时指出,在两弹一星任务期间,上海天文台承担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任务中的“授时保证”工作。他强调,上海天文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应充分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科研志向与祖国命运和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而奋勇拼搏。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作专题报告,给支部党员上了主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党课 

    

  支部党员王彬作专题报告,讲述“团结、进步——党在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的中流砥柱作用”的抗日战争史。他分别从抗战形式、主战场的转变和新民主主义理论星形成等多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这段长达八年的抗战历史。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它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耻辱,极大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应当发扬“抗战精神”,学习我党在抗战时期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宝贵经验,指引我们继续潜心科研。 

王彬作专题报告,讲述抗日战争历史 

    

  会议还就发展孔大力为预备党员展开讨论。发展对象孔大力介绍个人情况,入党介绍人李力刚介绍孔大力有关情况并发表意见,另一位入党介绍人黄勇由于出差无法到场,由支委委员成剑霞代为介绍孔大力情况并发表意见,支部书记陈俊平通报了支部委员会审查情况,经过与会正式党员讨论投票,一致同意接受孔大力成为预备党员,支部书记陈俊平宣读支部决议。 

发展对象孔大力介绍个人情况 

入党介绍人、纪委委员李力刚介绍孔大力情况并发表意见 

支部书记陈俊平宣读支部决议,同意接受孔大力为预备党员 

    

  陈俊平在总结中强调,希望支部党员以“两弹一星”元勋为榜样,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学习他们的坚定信念和高尚品格,不断加强个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与日常科研工作紧密融合,促进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的成绩实现“科技报国”。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