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上海天文台召开2022年党建推进会
2022-04-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28日,上海天文台召开2022年党建推进会,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与支部工作,各党支部书记也围绕支部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党委全体成员、纪委书记及6个在职党员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支委参加了会议。 

  党政办公室向各支部介绍了第二期支部工作提示单,解读了近期支部工作重点,包括开展支部党员双报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从实从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申报党员突击队、深化支部建在实验室内涵、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深化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政治吸纳工作等方面。7位党支部书记围绕近期在支部提示单中所重点提及的党建工作、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方面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各支部均于3月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课学习、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4月里,各支部已组织或即将组织听党话 跟党走 同心协力共抗疫主题党日活动,以党课、党员集体研讨交流等方式学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分享正能量、暖故事,增强抗疫成功的信心,为复工复研做好准备。各支部近期以线上支部党员大会、云上职工交流会、建立定期回访老同志制度等方式联络和关心党员和群众,部分支部书记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有困难的职工提供了物资供应的帮助。 

  台内近90%的在职党员已完成双报到,已在社区开展工作的志愿者人数近90人,已开展了超过2000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 

  各支部书记表示,“确保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双不误”是台党委对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要求,各党支部将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力保项目进度不受影响。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介绍了中心组织国重重组方案的修改与提交工作进展;天体物理研究室党支部介绍专门组织帮助外籍研究人员了解、配合我台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同时汇报了支部书记和部门副主任与各课题组沟通近期工作进展和解决难点问题的情况;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汇报了保障月球VLBI样机研制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并指出在任务时间紧张的条件下,团队成员相互协作,居家办公的职工制定测试方案、编写相关文档,留台学生在导师的远程指导下开展调试工作,目前项目进入到调试阶段,进展良好;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介绍了空间站望远镜的MCI研制、地球2.0项目、全球光电观测网等项目进展和任务保障情况,表示任务进度正常;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汇报了氢钟项目的有关进展,并表示针对个别有严格结题时间节点但目前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结题审核的项目,研究室已做好相关说明;管理支撑党支部汇报了管理服务“不掉线”、多措并举“保科研”的具体举措;研究生党支部重点介绍了近期徐汇园区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情况,指出研究生们积极配合台内防疫举措,并承担园区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抗原检测、核酸检测、餐食物资需求情况统计等工作。 

  党委委员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开展的工作,指出各支部要继续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注重提高党员队伍整体质量,鼓励各支部结合“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深化“支部建在实验室”内涵,期望通过各支部的日常工作,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科研攻关和支撑保障科研项目之中,真正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政办公室开展了《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党务工作实践培训,围绕实事求是、思想高度重视和熟悉党内法规的“三原则”,细致讲解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要求与方法。支委们表示本次培训对规范支部实操,助力党务人员成长,创建星级党支部工作大有裨益,并期待后期更多实务学习。 

  侯金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党支部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到支部工作与研究室的科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深化“支部建在实验室”内涵,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针对性开展“党员突击队”创建工作,充分发出战斗堡垒作用,多形式、多层次深化拓展支部党建工作模式;希望支部书记们要坚决扛稳党建第一责任,凝聚力量,在支部内主动营造互助互学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把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侯金良还要求各支部要继续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为复工复产复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我台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