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河一叶》观后感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25,研究生党支部推荐)

作者:王玉洁

  神采奕奕,目光如炬,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电梯口,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叶叔华先生,她看起来普通却又不普通。普通,在于她就像一位慈祥的奶奶,会对帮她按电梯的人笑盈盈地说谢谢;不普通,在于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是中科院院士,是太空中有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人。

  在此之前,只是零星听过叶先生的名字,知道她耄耋之年仍坚持工作,对于她平生事迹不大了解。到天文台后,不断了解到这个“追星者”的事迹与杰出贡献。直到讲述她与天文70载不解情缘的记录电影《星河一叶》的首映,更是让我看到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对她的了解更加立体,感受到她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由衷的被她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动与折服。

  在长达70年的时间里,叶先生用天文承载浪漫,用实干诠释担当,用信念坚守初心。“钦若昊天,敬授民时”,她从枯燥的记录数据中建立我国的时间基准,从而有了现在的北京时间;胸中有韬略,开创性的提出建设中国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促成建成上海天马望远镜,在我国探月等深空探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也是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提出用高精度现代空间观测技术研究地球的整体和大尺度变化的思想;促进上海天文馆的建成,让天文走进大众;正在积极推动我国成为世界最大望远镜列阵的创始国,推动上海建设SKA数据中心,以及提出空间VLBI 的构想,期待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带来更大的惊喜和变革。

  一路走来,她获得的成就无一不是源于她优秀的品质。在家国危难中漂泊求学,在理想与现实中偶然结缘天文,在涉及面广且难度大的课程中埋头苦读,在不被聘用时敢于毛遂自荐,在工作生活安定时选择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都体现了她的独立、大胆、冲劲与果断。《星河一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三个片段,一个是她迎难而上,敢于争取,一个是她躺在病床上还不忘记关心SKA的建设情况,甚至愿意用自己的房子换取资金,另一个是她不倚老卖老,作风朴素,吃饭自己排队,打包第二份饭菜时要先确保排队的人有饭吃。她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相比于广袤的宇宙,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我总是觉得,出生于战争年代的人,感受过黑暗与光明,经历过艰险与苦难,更加能够吃苦耐劳,总是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国家利益至上,更是对自己追求的真理矢志不渝,叶先生如是。这些恰恰是我们当代大部分人缺少的品质。

  南仁东先生说: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从低等的生命演化成现代这样,出现了文明,就是他有一种对未知探索的精神。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作为新时代的“90后”,叶叔华先生依旧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在追星的路上大步向前。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天文学领域的科研人员,作为探索星空的追梦人,应学习叶先生的执着与大胆,承前人之智慧,悟前行之方向,在集体中团结力量办大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发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投身到科学事业和科技强国的建设中。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