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星河生辉,执着如初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21,研究生党支部推荐)

作者:唐文杰

  “宇宙是多么大,多么宽,人在宇宙当中是何等小。怎么用有生之年,能够为人类做些好的事情。”这是杰出的女科学家叶叔华院士对科学、对国家做出的深情告白。在中国,大家都习惯叫她“叶先生”;在国际科学界,人们尊称她为“Madam Ye”;在浩瀚的宇宙,小行星3241号被命名为“叶叔华星”。“北京时间之母”、“中国首位女天文台台长”等这些名词在她身上熠熠生辉,但却依然难掩其兢兢业业追求科技强国的初心。

  电影《星河一叶》展现了叶叔华院士的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她主持建立和发展了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并长期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被人们称为“北京时间之母”;她倡导了VLBI技术应用于空间科学和航天器的跟踪测量,从嫦娥一号到天问一号,VLBI为中国空天探测工程的顺利实施作出关键性贡献。曾经那个仰望星空的女孩,如今却为我们撑起了那片浩瀚宇宙。在探索科学事业的路上,叶先生的冒险精神,深深的吸引着我们;她永不放弃、坚韧执着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断登上新的科学高峰。

  已是94岁高龄的她,却仍能在台里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天文台的工作已然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叶先生将自己对天文的热爱融入到每一件小事中,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这也是每一个走在探索人类宇宙奥秘征途上的人应该秉承的思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像叶先生一样,脚踏实地,不畏付出,有敢拼敢闯的勇气,也有扎实基础的严谨。直面挑战,自主创新,才能真正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科技进步是国家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推动力;而科技的进步,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满怀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智慧的结晶。27年前的某一天,北斗工程开始建设,中国奋起直追,誓要研发独属自己的卫星科技。一系列的瓶颈制约着我们的系统能力,影响着北斗的国际竞争力,但我们从未服输,也永不会退缩。面对挑战,无数科学家呕心沥血,才有了今天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北斗系统整体性的大幅改进。如今,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不论是北斗卫星系统,还是天问一号,中国的科技创新已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学家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但是,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科学的探索也永无止境,更需要我们勇敢的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如果说叶先生开启了孩子们探索星空的天文梦想,那么她也树立了现代青年人科技强国的精神标杆。北斗卫星需要定位,人生更需要定位。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必将加速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