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观《星河一叶》有感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20,研究生党支部推荐)

作者:罗秋怡

  2021年7月20号,我们有幸参加了“致敬与传承”系列之我台院士叶叔华先生的纪录片《星河一叶》的首映礼,回来后,只寥寥几句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句叶先生在纪录片里一句很坚定的话“我想做一件事,我会奋不顾身的。”可能是朋友圈太过嘈杂,说太多也雁过无痕,这个契机就正好来写一些更多想表达的东西。

  纪录片对于叶先生一生的经历做了简单的说明,可是,经历过抗日战争的中国,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来到了徐家汇气象台做着日复一日的工作,挨过了批斗的年代,最渴望的想法还是做好时间校准,上海天文台成立后,舌战群儒推动天体测量和VLBI发展。每一段挑出来来讲,都是在特殊时代背景下值得被尊敬和致敬的故事。

  像每个人一样,叶先生的经历也分为三个时代:青年时代,看过苦难,流离失所。浮云蔽日,黑暗的日子大家只祈求谋生,但是有些人选择了在黑暗中奔跑。中年时代,坚持改革与发展,力争中国技术发展。老年时代,以平常心仍然在做好每一件事。

  可是每个人却不像她一样,这中间是什么力量使叶先生推动这一切的呢。

  她遇到的中山大学的时候改学天文,勇于自由恋爱。气象台的工作看到了中国时间的误差开始研究解决地球自转的误差方法;整个上海天文台只有一个10cm的望远镜来想直接建一个跨越中国的望远镜阵列。一种内在的自信和纯粹的为民价值观念推动了这一切的发生。时代限制了一些人的思想,但是没有限制住她的思想。每次她都会问自己:“我为什么不能?我为什么不可以?答案都是肯定的,当然可以!”

  她被否定过吗?当然!找工作时候,对她性别的否定。申请项目的时候,秘书对审批望远镜的否定,准备建望远镜阵列的时候,大家对此大项目的不自信。但是这些否定都是外在的,都是受限于局势和对未知恐惧心理的正常反应。“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叶先生知道,这是为国为民,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没有功利主义的束缚,让她知道,她不是自己在追逐什么,抓住机会勇往直前是可以造福整个中国。

  她有很多头衔,但是她都不在意。在食堂见过她,电梯里见过她。她永远会感谢你为她让个座,摁个电梯。对她而言,每个人对她的帮助都值得感谢。因为头衔之外,她只是一个普通人。她不后悔错过了陪老伴最后的日子,但是提起还会责备自己太过分了。但是她对于天文台工作的热爱,关怀到了每一个人,甚至在学生为项目发愁的时候,她愿意捐出去的房产去变现支持工作。

  很多人都说,我们台需要叶院士。但是她这种品质,可以打破偏见和权威的勇气,用知识 去推动整个专业站上了世界之巅,我们真的值得学习与反思。我想她并不会喜欢我们这样夸她,可能会就觉得有点谬赞,如果她看完这些后,可能只会说“感谢天文学吧! 因为我们的看得远,所以我们可以站得更高。”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