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观《星河一叶》有感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19,研究生党支部推荐)

作者:李嵩

  《星河一叶》是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叶叔华院士典型事迹的纪录电影。影片的一开始,画面出现在叶院士在战火纷乱的岁月中求学的时刻,之后影片按照时间线一步步向我们展示了叶院士如何从一个懵懂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位国际级的天文学家。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遇到很多青年研究者碰见的问题——枯燥重复的工作,结果不尽人意的焦虑,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叶院士一步一步走了下来,为自己的科研之花不断增添养料。叶院士在影片中也很率真地讲到:“有时候我会觉得气死了,就躺在那里不想干了,后来慢慢想想这是对国家有用的东西,(问自己)你是不是都尽力了,第二天又起来再想办法再跑。”或许生于盛世的我们觉得叶院士在那个时代求学、研究是多么艰难与不易,若是叶院士生于当代,或许会有更好的成果,但是我觉得正是因为生于战事,才培养出了叶院士坚毅、不弃的信念,并且也让她深知国之不易,坚定了内心为国奉献的决心。在影片中,叶院士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经过战争,逃过难,而且深知亡国之苦,所以我们都知道国家的宝贵”,如果说乱世出英雄,那么战事或许更易出为国奉献的科学家吧。在一则采访中看到,叶院士在影片尾声对观众说到:我,叶叔华并没有这么“好“..... ”不过,我承认一点:我要想做一件事情,我是会奋不顾身的。”这或许就是这些国之栋梁的工作宗旨吧——只要做一件事,就一定把它做好。

  第一次了解到叶院士还是在2018年由央视播出,撒贝宁主持的一档节目——《开讲啦》。在这期节目的一开始,通过撒老师我了解到叶院士对中国北京时间确立的贡献。最近又花时间重新看了一次该期的节目,看着画面中熟悉的天文台建筑、熟悉的食堂、熟悉的电梯间,再一次感叹自己离叶院士居然这么近,并且看到了叶院士办公室挂着的一副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副字上面写着: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是一份珍贵的奉献。叶院士对这副字补充道: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工作。叶院士同其他伟大的科学家一样,内心充满了感激与尊重,感激生命中的好与坏,尊重生活中的每个人。世间万般职业,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不应对职业进行高下之分,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授以平凡之名,或许只是因为这份职业在生活中被大家忽视,但不意味着它不重要,恰恰相反,平凡的职业在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平凡的工作都很重要。《开讲啦》里叶先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是:我举得一个人的兴趣会改变,出入也会改变,未必你当初就想学你现在学的东西,未必你以后就做你现在学的东西,但是都不要紧,机会还是很多的,也许以后是大导演、大科学家、大教育家,不一定非要做到大,做到中也可以,做到小也可以,只要你所学的,能够为社会服务这样就可以了。现在我们中国快要走到第二个一百年,要求我们要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我们对这个世界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贡献来自于谁呢,来自于在做的诸位,我看不见了,第二个一百年,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努力不到了,但是你们是应该对第二个一百年出大力的,所以国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你们身上,谢谢你们,一定要做个好样子出来。叶院士在讲到:“谢谢你们,一定要做个好样子出来”的时候,声音就开始哽咽了,泪水也出来了,这或许就是心系国家未来的国之栋梁对我们这些祖国未来或多的期许吧,这让我会想起了国科大开学时候的开学典礼我们喊得口号: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或许就是这些伟大科学家对我们这些后辈们的期待,希望我们能够肩负着国家的使命,为国做功效吧。

  有一次偶然在食堂打饭遇到叶院士,叶院士轻轻拂了一下食堂窗口植物叶子,叶院士的手轻轻触碰植物叶子,心始终深深牵挂国之未来。感谢叶先生为我们国家科学做出的贡献,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一定会肩负起国家的使命砥砺前进。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