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和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一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
2021-07-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年7月9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动力学中心支部”)与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一支部(以下简称“小卫星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一支部”)共30名党员联合开展“建党百年恰风华正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

  上午,党员们参观了上海天文馆。上海天文馆是由上海科技馆负责全面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大型科普场馆,上海天文台为其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持。通过参观高科技展示技术、高精度模拟星空和沉浸式宇宙漫游等场景,并通过太阳塔和大型天文望远镜对太阳和众多星体进行实际观测,大家被展馆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深深吸引,纷纷从各自的天文学研究领域出发,结合展览相关设计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下午,党员们参观了小卫星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一支部的卫星建设厂房。高大洁净的厂房内陈列着既往发射卫星,包括“墨子号”、“悟空号”、“北斗三号MEO卫星”、“天宫二号”和“神舟七号”伴星、“全球二氧化碳监测试验卫星”以及正在组建的“新星”等,并针对卫星的结构、参数和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展了“好奇-好问-思索-答疑”式的现场交流讨论。

  参观后,两支部共同开展了学术交流会议。上海天文台动力学中心支部副书记黄勇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党支部工作情况,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听取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极大鼓舞了天文界科研人员,动力学中心支部在上海天文台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正在积极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重大事项的相关工作,动力学中心支部也将积极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在国家重大科研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动力学中心支部党员代表孟文东作《上海天文台高精度“量天尺”——卫星激光测距》的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上海天文台激光测距研究工作进展。小卫星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一支部党员代表蔡志鸣围绕党支部工作情况和小卫星科学卫星的进展等主题做相关报告,并表示卫星技术人员应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对外交流,期待未来与上海天文台在深空探测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要牢记自己作为新时代“国家人、国家队”的责任担当,积极思考自身的科研方向,将个人的工作与服务国家科研需求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激发科研团队创造活力和创新能力,以实际的科研成果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