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开展“四史”党课、学习上海天文台先进典型事迹及十九大四中全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0年6月29日,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四史”教育党课暨学习上海天文台先进典型事迹及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包含4项议程。会议由支部书记陈俊平主持,党委书记侯金良、纪委书记姚娅平以及支部党员共38人参加。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党委书记侯金良给支部党员上“四史”党课。“四史”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四史”的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进取的强大勇气和力量,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把“四史”的学习贯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坚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等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围绕我台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各个环节,找准结合点、发力点、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侯金良书记还介绍了天文台的发展史。通过 “台史”的学习,更好地学习发扬天文台前辈在艰苦条件下创业奋斗的精神,学习他们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为实现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建院方针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第二项议程,纪委书记姚娅平通报了近期中科院有关酒驾、醉驾及私设小金库的违法违纪行为,提醒广大职工党员要引以为戒,洁身自好,遵纪守法。

  会议第三项议程,支部党员讨论学习了天文台几位老师的先进典型事迹。唐成盼与大家分享了胡小工同志的先进事迹。胡小工同志任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及其应用,承担了我国探月计划“嫦娥工程”的测控分系统工作、北斗导航等国防军工应用项目。胡小工同志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一直坚持和年轻的同志们一起,长期驻守北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国之重器“北斗”导航系统的顺利完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被授予“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李培佳从一些细微小事给大家介绍了黄勇同志的先进事迹。黄勇同志长期奋战在月球和深空探测的第一线。从2004年起,先后参加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五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和嫦娥四号卫星任务。黄勇同志基础知识扎实,业务能力突出,平时工作中为人随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执行任务期间,主动加班加点,对学生的培养也非常用心。黄勇跟大家讲述了他眼中的刘庆会。刘庆会作为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于2009年回国从事月球和深空探测、高精度VLBI技术、射电望远镜开发等。刘庆会同志工作踏实,成绩突出,对探月的贡献非常大。此外,他作为射电室的支部书记,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在VLBI中心带动周围一大批人,做好党建、支部工作。同时积极投身科普工作,参加侨联各项工作。李亮从学生的视角给大家介绍了王广利的先进事迹。王广利作为射电天体测量与天球参考系团组首席科学家和探月四号任务测轨分系统总设计师,在科研上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做到身体力行;培养学生尽心尽力,毫无保留。作为“嫦娥功臣”,他肩担重任,刻苦钻研,是单位的技术核心骨干;作为“民盟英才”,他满怀赤子之心,坚定爱国,是新时代爱国奉献的典型;作为“科学匠人”,他淡泊名利,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作为“无言父亲”,他忠诚坚守,舍小家为国家,是后辈的骄傲和榜样。

  会议第四项议程,支部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了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大四中全会充分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四中全会明确了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会议最后,陈俊平书记号召大家向先进典型学习,从自身做起,为天文台和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用科技报国,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国强国梦。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2020年6月29日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