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9-09-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827日,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小亚主持,副台长陶隽以及支部党员共28人参加会议。

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主要包含以下五部分内容:(一)突出重点学习举措,不忘科技创新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二)广泛征询意见,就支部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研讨;(三)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客观公正做出评定;(五)言出必行抓实整改。

王小亚在会前提出,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突出重点学习“举措”,不忘科技创新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认真学习《二零一六年以来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和我院重要战略举措摘编》(简称“举措”)相关文件,提高科技创新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在民主生活会上,王小亚对照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情况和存在问题,就动力学中心支部工作实际情况,谈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比如,针对中心党员同志存在出差在外组织生活会参加较少的情况,除了允许视频参会和会后自学材料写学习体会外,支部还建议在北京成立临时党小组,不定期组织北京出差党员学习等措施。会上经同志们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将科研工作落实在支部活动的具体举措。

在查摆问题环节,陶隽首先开诚布公地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分管的重大专项、科技报奖、基建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和改进措施,并通报了台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些情况。他提到,目前是“红红脸,但尚未出出汗”,以后要多联系群众,了解基层真实状态,以促进天文台的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俊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之前可以就一些专题进行交流,从而会上发言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第二,他建议要多组织支部委员和科研骨干等分享在外出学习中所领会的会议精神和体会,以让未参加学习的同志也能从中受益。第三,将实行部门重大事项需经过党员讨论决定制度。

与会党员纷纷发言,针对科研工作以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比如:科技预算的政策理解与执行需要、年轻职工科研压力、辛劳与收入不成正比的情况、由参加国际会议感知提升英语针锋相对辩论能力的需求、微信群信息交流互动共享、党支部和工会妇委活动共建等,并希望在台里的支持下推进中心大项目的立项和申请。

最后,陶隽副台长对中心支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支部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一一做了记录,针对相关的问题将会进行及时反馈。

此次组织生活会圆满地完成了台党委的要求和学习内容,是一次本部门党员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查自纠的生活会,相信大家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改正自己的不足,汲取力量,在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取得更大的成绩。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