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廉政党课及收看《榜样3》专题节目活动
2018-11-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11日,我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党员大会活动。本次会议的主要包含两项内容:由周四根书记给支部党员上一次廉政党课;集体收看《榜样3》专题节目,共20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周四根首先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结合党中央反腐败态势逐渐升级的背景,周四根列举了近年来不断上升的贪腐数据和人民满意度,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重拳出击。同时,强调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和问责;而研究所纪委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教育、监督和执纪工作来弘扬正气、服务科研,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随后,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特别说明了一些新增条例,让党员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最后,结合几个实际案例,具体分析了一些知识要点,加深了党员对相关条例的认识理解。党课结束后,周四根与支部党员展开了讨论,与会党员也将与自身或者其他职工相关的一些问题(如年轻科研人员的流动、科研二代入学问题、研究生及职工心里健康等)反映上来,大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气氛十分热烈。 

   廉政党课交流讨论结束后,支部党员还集中收看了《榜样3》专题节目,该节目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本次收看部分展现的正是我们身边的优秀榜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节目回顾了他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艰辛历程。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人类做贡献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多么真实的一句话,既反映出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对人类做贡献的使命担当;也展现出他作为一名党员,对国家做贡献的誓言承诺。收看节目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像赵忠贤院士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才是真正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榜样,也提醒着我们作为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