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报党恩”兰考主题教育培训心得——吴萍
2018-07-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台党委组织党员来到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奉献和战斗的最后战场,学习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其实并不长,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却能赢得当地人民如此的拥戴,促使兰考今后能取得如此的发展,足以看出他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是把每一分钟都拆成了两分钟来工作。 

  这两天的时间里,我们听了张继焦(焦裕禄纪念馆馆长,小时候得到了焦裕禄的救助,后改名为张继焦)的报告,参观了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还自己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印象很深的有三点,一是,他把原本准备给女儿买红烧肉的钱拿去给人治病了,不知原委的孩子因此而又哭又闹。而他去村民家里探望时,生病躺在床上的村民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您儿子,是毛主席派我来看您的。可见,他把兰考的儿子都当作了自己的亲儿子,把兰考的乡亲都当作了自己的亲父母。二是,为了解决县里的人才温饱问题,他和县长合计后,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还是决定向邻县购买高价粮发放给县里的人才,后来被人举报,地委派专人过来调查情况,说这是破坏统购统销原则的,但调查专员打开门时,看到门口站满了兰考百姓,大家说,如果要处理焦书记,他们就要去地委、省委,去毛主席面前为焦书记喊冤。这恰恰印证了焦裕禄说过的话,我就不信人民满意的党不会满意,人民不满意的党会满意。第三,他病危时,躺在床上对女儿说,爸爸一生清贫,没什么东西留给你,这块手表爸爸戴了十几年,送给你吧。女儿哭着说不要,但是他说,你现在是工人了,戴着手表,上班不能迟到,原来临终赠表的目的不是为了留点东西给女儿,而是要教育女儿要遵守规则。 

  几十年过去了,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是焦裕禄的精神却积淀传承了下来。今天我要学习他那不怕困难、不畏风险的无畏精神;要学习他那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精神;要学习他那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宗旨意识。唯有这样才能在科研战线上,做好科研服务工作,做好人才工作的店小二。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