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报党恩”兰考主题教育培训心得——宋叶志
2018-07-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值建党节之际,台领导带领部分职工和研究生到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河南兰考进行学习。第一天下午听取了焦裕禄纪念馆前馆长的关于焦裕禄生平和其感人事迹的介绍,对我触动很大。有以下一些思考和体会。 

  第一,结合这次学习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人很好的对焦裕禄式的精神有深入思考。在当代,我们是不是还能真正做到,像艰苦创业的前辈那样为国家、为人民真正的奉贤,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是摆在每个党员面前的问题。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在社会浪潮中的价值。以自己而言,虽然自己是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力量是非常的微不足道,但是有千千万万的科研人员,每个人作出一小点的创新成果,就会撑起中国高速发展的引擎。 

  第二,焦裕禄精神的当代发展。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怀念和钦佩前人,而应该把这样的精神赋予当下新的内涵。如今,社会发展已经非常多元化,在继承焦裕禄精神的同时,作为党员更应该了解和学习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如今,实干苦干的精神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和有效的方式结合起来。实现社会经济的快速和健康发展。 

  第三,学习焦裕禄精神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兰考现象的思考。焦裕禄等一批优秀干部艰苦奋斗的事情已经几十年。兰考的环境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但兰考一直是国家贫困县,直到2016年,河南省政府才批准兰考脱贫退出,其中有值得让人思考的地方。我们需要继承的是焦裕禄苦干、实干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动力,对后来者的鞭策。而不是仅仅喊口号,长期等待国家的救济。 

  感谢党支部让我参加这次学习,有所想、有所思。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