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红船精神代代传,党章新解人人知”---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和量子光学实验室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18-06-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0531日,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动力学中心党支部”)与上海光机所量子光学实验室党支部(以下简称“量子光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了2018年度第一次支部结对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红船精神代代传,党章新解人人知,两个支部共22名党员参加。

  本次活动内容安排紧凑,在去南湖的车上,动力学中心支部书记王小亚带领党员们进行了新党章的学习和解读,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部分修改,于20171024日通过。通过学习,让党员们了解最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哪些部分做了修改,加深对新党章的理解和党员的义务及权利的了解,相较上一次版本,新党章总共修改和增补了82处。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内容写入党章;同时根据国家情势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党的组织、制度等内容作出相应修改。修改党章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推进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而对新党章知识的学习理解是每位党员必须做的功课,也是巩固“两学一做”活动的体现。

  到达南湖景区后,党员们首先参观了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烟雨楼和一大纪念船(红船),这样的文化背景与红色历史结合在一起,竟然没有丝毫违和感,一边倾听烟雨楼的文化历史和一大召开的背景讲解,一边欣赏南湖美丽风景,同志们还纷纷与红船合影,决心把红船精神发扬光大,世世相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不知不觉已是中午1230,简短午餐后党员们继续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该馆成立于195910月,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馆中陈列了系列中共一大史料,系统地介绍了1840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从包含清王朝的衰落和列强侵华屈辱与苦难抗争与探索开天辟地部分,到展示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光辉历程单元,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全面展现了中华名族从反抗压迫到不断强大的革命史。展览的最后是一面宏伟壮观的党章墙,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党章的展示和简介,组成了中共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完整思想发展史。

  南湖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走到宣誓墙前,在量子光学党支部书记徐震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重温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提醒着党员们对自己身份赋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