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支部建在实验室,围绕科研出实效
2017-09-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很荣幸参加了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办的“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动员部署会暨第六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古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到古田学习是为了传承先辈作风,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 

  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二个环节的专题学习,我受益匪浅。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光学技术研究室和时频技术研究室联合支部从2015年开始成为“支部建在实验室”试点支部以来,围绕科研中心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此次会议中王建宇书记的讲话更加明确了“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主题实践活动需要把握的几个关系。基层单位的代表汤伯伟书记,张弛书记和曲晓萍委员分别从单位党委和研究室支部的角度分享了开展支部建在实验室活动的工作特色和亮点。这些报告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支部建在实验室”的现实意义,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具体的案例为我们支部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借鉴。最后田申荣书记的发言使我了解了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现场教学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尤其是穿上红军服装的那一刻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听报告了解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参观古田会议旧址,了解那段历史,深刻体会到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意义;才溪村的参观,体会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央苏区的参观使我们感受到那个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岁月;“走红军路,做传承人”,当年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理想信念引领走出一条苦难辉煌之路,今天还有什么实现不了的中国梦。 

  分组讨论时,大家散做在客厅(比在会议室的方式好),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抒发自己的感受。大家都是从事党务工作的一线人员,通过讨论可以相互启发,相互提高。我在会上提出了两个困惑,一是如何将自己的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结合,更好服务中心工作,二是吸收发展党员,其他的同志也给我好的建议,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参加完这次活动,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信念引领工作,用党建促进创新,推进落实好支部建在实验室工作。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和全支部党员一起分享,着重介绍以下几个问题: 

  1、古田会议的背景:面对当时红军存在的问题,几位领导人的不同意见,当时存在的争持,最后问题的解决。引导大家思考当我们承担工程项目,因为大家的知识积累不同,有争论不可怕,面对不同意见时,如何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达到共同的目的。 

  2、“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意义:介绍古田会议的精神,讨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室的文化建设等。 

  3、“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介绍毛主席才溪村调查报告的情况,在科研工作中要注重调研,在支部活动中也要充分了解支部党员群众的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工作。 

  4、讨论围绕六项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发挥作用完成国家任务,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 

  沪区党委组织的这次培训,现场教学形式好,实地参观感触深;指导工作方式好,因为是兼职的支部书记,后续工作的指导意见非常具体,而且可以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选择,便于后续的工作开展。 

  非常感谢分院做的前期工作。 

                                                                                                 刘铁新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