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上海分院党组追授杨福民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1-06-13 | 编辑:党政办 | 【 】【打印】【关闭

为了弘扬杨福民同志热爱天文事业,执着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爱岗奉献的崇高品德,近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中科院沪区党委决定追授杨福民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
杨福民同志生前是我台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团组首席科学家,历任台副台长、总设计师,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2011年2月9日,杨福民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倾尽所有心血后,因心脏病突发,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的突然离世,使上海天文学界,乃至中国天文学界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导师,失去了一位令人敬重的好科学家。
   杨福民同志视国家天文事业为生命,潜心研究,成就斐然。他从事天体测量与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长达半个世纪,是我国卫星激光测距网技术的开拓者和带头人,先后成功主持研制我国第一、二、三代人造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和白天人卫激光测距系统,为我国的卫星激光测距工作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十多个奖项,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2008年11月退休后,杨福民同志仍坚持科研工作,为他心爱的天文事业默默奉献,无论夏暑冬寒,他都奋斗在第一线,带领团组攻坚克难,首次实现了星地激光时间比对,完成了对星载原子钟性能的评估,以实际行动鼓舞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科研工作者。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杨福民同志的真实写照。他的事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创新2020”,勇于探索、顽强拼搏,为科学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