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同心抗疫,我们在一起——上海天文台举办2022年第一期“星团有约”线上活动
2022-04-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8日下午,上海天文台举办2022年第一期“星团有约”活动,主题为“推荐你的最好”,旨在宣传台内疫情防控举措,帮助职工和研究生适当舒缓心理压力,保持身心健康,同时为大家在疫情封控期间构建一个更好的知识资源共享平台。在台党委的指导下,本次线上活动由台团委、青促会以及研究生部共同主办,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团支部承办,党委书记侯金良、部分导师代表和学生职工90余人参加。

  党委书记侯金良向本次活动致辞,通报了徐家汇园区、佘山科技园区的疫情防控进展和后勤保障情况。他表示,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全台上下都践行了“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全台职工和研究生无论是出差在外、留守实验室,还是居家办公,都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协调工作、指导学生实验,保证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侯书记代表台党委向拼搏在一线的职工和研究生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强调,台内所有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懈怠,要严格防控措施,抓好后勤保障和舆情管理等工作,请大家在对台里后勤保障放心,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侯书记还号召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在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抗疫守“沪”。 

  党委委员、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庆会研究员分享了他的居家办公生活,鼓励封控在台内的同学们放宽心,保持乐观心态和信心,相信疫情终将会被控制。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胡小工研究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在工作压力大时调节心理状态的心得和体会,叮嘱大家摒弃焦虑情绪,在现有条件下有序进行科研学习、合理安排生活,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适合放松的好电影。天体物理研究室沈世银研究员推荐了一些有助于科研技能提升的书籍,鼓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读书和练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并多与导师沟通。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张佳骏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博士后期间隔离2个月的工作生活以及他目前在社区担当志愿者的经历,鼓励大家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应对困难,保持内心活力。  

  在“推荐你的最爱”比赛环节,6位职工和4位研究生热心分享他们的“最爱好物”,涉及了提升工作效率的各类科研软件、好书、电影、健身技巧和美食等多个种类。上海天文台青促会负责人、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的许雪晴研究员推荐《易中天中华史》,强调学史读史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学史明理、砥砺前行”,通过学习历史,开阔眼界,完善自身,助力科研。天体物理研究室的闫震副研究员推荐了ZoteroLinux版本WSL2等有用的软件;陈亮研究员带来的天文纪念币,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天文学发展史之旅;陈力研究员推荐了一款好用不贵的咖啡机。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的张益泽副研究员推荐了掌上办公利器——坚果云及代码编辑器,并详细介绍了坚果云强大的云同步功能。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左文文推荐了居家健身动作与器材,并录制了视频带领大家一起运动。研究生上官伟华推荐了iMuseum软件和“四维看展”小程序,帮助同学们了解关于博物馆展览咨询,足不出户也能看到各种展览,丰富自我的业务生活;李志辉推荐了k系列剧本杀,为大家在封控期间工作之余的娱乐生活提供了一种新方式;丁君生推荐了个人博客,汇集了编程技巧、科研报告注意事项等各类经验总结;罗秋怡推荐了徐家汇园区周边的各种美食,让大家对解封后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经过线上投票,活动推选出最受欢迎的“最爱好物”。张益泽的科研软件推荐和罗秋怡同学的美食推荐获得一等奖,闫震的科研软件分享、陈亮的天文纪念币分享以及丁君生同学的个人博客推荐获得二等奖。 

  团委书记左文文在总结中表示,“星团有约”活动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邀请了多位跨行业专家和身边榜样开展讲座与交流活动,内容涉及理论团课、科研工作心得分享、心理健康和求职技巧等多个方面,着力打造“身边的共青团”。左文文号召全体团员青年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台内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防疫从“我”做,共克时艰。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