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上海天文台青年和集体荣获2021年度多项荣誉
2022-07-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建团百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优,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上海天文台多个青年集体和个人荣获中科院、上海市等多项荣誉。 

  上海天文台“天问一号”VLBI测定轨团队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2021年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天文台团委荣获中科院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上海天文台空间站望远镜MCI科学数据系统研发青年突击队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2021年度“五四青年突击队”称号;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团支部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刘天阳和罗秋怡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2021年度“优秀团干”称号;上官伟华和高晨旭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2021年度“优秀团员”称号。 

  2021年,在台党委领导、上级团组织指导下,上海天文台团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激励全台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要求,围绕重点科研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发挥青年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努力探索新形式下科研院所共青团工作新途径,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青年科普、科研团队交流、“星团有约”沙龙等多项活动,深受广大青年欢迎,激发青年思维,促进履职担当。同时,还大力加强优秀青年典型的选树工作,鼓励团员青年争先创优,充分发挥了团组织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2022年是上海天文台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之年。上海天文台党委高度重视发挥青年人才作用,积极引导和组织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力量紧扣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围绕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黑洞与星系天体物理、太阳系小天体和系外行星等天文基础前沿科学,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把基础研究的重要成果应用在月球和深空探测、导航定位等国家战略需求任务中,发挥基础学科的关键作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真正发挥天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中科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等多项荣誉既是对上海天文台青年工作的肯定,是对广大青年科研人员、青年研究团队的鼓励,更是对台团委工作的鞭策。台团委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围绕台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以服务科研、服务青年为宗旨,发挥青年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开拓奉献、锐意创新,立足岗位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