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上海天文台召开2015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6-01-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30日,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召开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会议,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到会指导。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台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方案,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民主党派、科研人员的意见,尤其是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重点听取党员群众对我台的管理工作、人才工作以及领导班子践行“三严三实”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向领导班子成员本人反馈。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三必谈,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会上,侯金良对上海天文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通报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通过联系工作实际和听取群众意见总结梳理了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工作、人才工作、制度建设工作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在会上进行逐条分析,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洪晓瑜、侯金良、陶隽三位党员领导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问题,主动开展自我批评。洪晓瑜重点结合上海天文台定位、科研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侯金良针对征求意见座谈会汇总的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指出自身在密切联系群众和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和采取有效措施;陶隽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反思,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科学谋划科研项目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等改进举措。随后,领导班子成员从全台发展大局出发,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帮助,对于提出的批评意见大家都能够正确对待、虚心接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台长助理黄乘利对班子成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张旭对会议进行总结评价,他指出,上海天文台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梳理问题到位,整改措施详细,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对台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做好十三五规划一三五科研布局,充分发挥天文台的学科优势。二是要抓住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重大机遇,谋划具有长远影响力的符合上海天文台发展的科技创新项目。同时要增加台内沟通交流,用好手上资源,把区域发展工作做实。三是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开创新的局面。 

  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洪晓瑜、陶隽参加会议,台长助理黄乘利,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上海天文台党政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