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钱志瀚
2016-07-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钱志瀚同志是有近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过去长期的科研工作中他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是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他19761月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作,直至19972月退休,一直是重大项目“中国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网建设工程”的主要科研骨干,该项目的“上海天文台VLBI系统”建设,获得中科院1991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1993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均名列第二; 该项目的新疆25米射电望远镜”建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9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名列第二)。他是重大研究课题“VLBI应用于天体测量和地球动力学”的学术带头人,是我国这一研究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获得中科院1999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名列第一) 

   1997年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为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的发展做贡献。二十世纪初,他依据在九十年代中就开始进行的VLBI应用于空间科学的预研究,创新地提出了将VLBI技术应用于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建议和初步方案,即:利用中科院的上海、乌鲁木齐、北京和昆明的四台射电望远镜,以及上海VLBI数据处理中心, 组成VLBI网,进行探月工程嫦娥卫星的实时精密测轨,以提高嫦娥卫星的定轨精度和可靠性,更好地完成我国首次探月工程。该建议得到上海天文台领导的支持,并在台领导的带领下,参加了首次探月工程的大总体论证。最后,该建议为探月工程总体领接纳和采用,决定在探月工程的测控系统中增加“VLBI测轨分系统”。在中科院探月总体部的安排下,由上海天文台负责“VLBI测轨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钱志瀚担任了该分系统的“总体方案主任设计师”。在此期间,他虽然已届古稀之年,但是为了完成任务,仍经常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名利,对于VLBI测轨分系统的建设和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VLBI测定轨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我国将VLBI技术应用探月和深空探测工程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将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提高国际先进水平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为了射电天文和VLBI应用于深空探测的跨越发展的需要,于2008年上海天文台启动了65米射电望远镜建设工程。钱志瀚在九十年代,根据当时申报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的要求,按照台领导的要求,负责了65米大型射电望远镜的预研工作,与有关单位合作下,完成了初步技术方案。虽然当时评选结果,最后没有被选上,但是为65米射电望远镜的建设做了很好的预研工作。所以当再次启动该项目时,他不顾年事已高,仍积极参加该项目的调研工作,当调研工作需要到外地去时,他也克服困难、尽量参加。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如:总体方案制定和论证、建设实施、性能检测及项目验收等,他作为专家组成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已于201212月揭幕,开始观测运行,已经在射电天文观测研究和探月二、三期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志瀚的信念是:人的生命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生命是有限的,要延长生命,就是要多作贡献。现在,他虽然已经年过八十、进入耄耊之年,但仍与中青年工作者一起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他继续担任着上海天文台的“探月工程VLBI测定轨项目”和“建设新一代天测/测地VLBI系统项目”的顾问,为了圆“实现我国射电天文强国”的梦而继续贡献余热。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