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王伟华
2016-07-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王伟华同志现任上海天文台射电室正研高工,主要从事深空探测研究和月球探测工程;1998年来台攻读研究生,2003年博士毕业后留台工作,在研究生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王伟华自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部门工作安排,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能,勤奋工作,团结协作,诚恳待人,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良成绩做出了表率。 

   王伟华经常关心台内研究生和青年职工的学习工作,对VLBI中心同事的请教总是认真细致的解答,对新职工常常手把手地培训,组织过多次学习或工作培训、学术研讨会活动。例如2015年组织的Python语言培训会吸引了台内和分院54名学员参加。 

   王伟华刚工作时从事天体物理研究,发表多篇SCI论文。后按照部门安排,自20061月开始从事探月工程任务,负责嫦娥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VLBI中心运行和研发工作。在嫦娥一号任务系统研制期间负责数据处理,当时主要靠手工事后处理,王伟华经常加班加点以保证试验任务顺利进行,后期研发job文件接口模块,为促进系统的实时处理做出贡献。在后续探月任务中,陆续担任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职务,负责研发数据通信和运行管理软件系统,代码约20万行。软件系统负责北京中心与VLBI中心之间数据交换任务,数据内容繁多格式复杂,实时性要高,要准确无误。王伟华精心设计软件、认真验证数据格式,精确到字节的二进制位,不厌其烦进行测试、成功完成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五号再入返回试验任务。除研发工作,王伟华一直从事VLBI中心运行任务,兢兢业业工作,与同事协作完成数据处理任务。在嫦娥三号任务中,负责VLBI中心实时任务的组织和实施,制定详细计划、认真培训和准备、精心组织实施、顺利完成嫦娥三号飞行、绕月和着陆阶段的VLBI测定轨任务。优秀的工作业绩也令王伟华获得了“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2014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六,2014年)等荣誉。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