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先进党支部—星系宇宙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2016-07-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系宇宙学研究中心是上海天文台从事基础天体物理研究的主要机构。中心有一支年青的国际化的研究队伍,现有正式研究人员45名(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18人),博士后研究人员14名,其中外籍成员10人。中心现有党员14人,党员在不同级别职称中比例基本一致。星系宇宙学研究中心党支部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优秀科研人才与科研骨干凝聚在一起,在黑洞吸积与喷流理论、银河系中心黑洞的观测与理论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的数值模拟、以及星系形成与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 

  一、找准工作载体,活跃支部党建   

    星系宇宙学中心的研究团组较多,而在日常的科研工作当中,团组和团组之间的交流机会不多,另外一方面,青年科研人员较多,中心支部书记又是我台青年促进小组的组长,基于这样一种现状,支部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午餐交流会(lunch talk)的形式,来促进不同团组之间,青年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lunch talk运行中还吸引了一批外籍科研人员,包括博士后,访问学者等。交流会上,大家首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领域和兴趣,并通过提问探讨了相互合作的可能。由于会议以午餐为形式,大家的氛围也比较轻松,因而相互的交流非常的充分和深入,良好的交流促进了中心科研文化的建设。 除了学术方面的lunch talk之外,支部创新地提出了在党员的支部生活中开展好书推荐的“读书会”活动。该活动每次由一名支部成员或者志愿者推荐一本非专业方向的好书,在支部生活中利用ppt的形式和大家交流讨论。支部利用党员活动经费购买该书籍,并在参加人员中传阅。该活动除了支部党员参加外,还对全台所有职工和研究生开发,并吸引了多位其它部门的年青职工的参与。在2015年中,支部一共组织了4次读书活动,分别推荐的书籍为《生死疲劳》(推荐人:罗文涛),《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推荐人:部德福),《万物简史》(推荐人:谢富国)《动物庄园》(推荐人:左文文)。推荐书籍的人员既有支部成员,也有非党员的年青职工,推荐书籍涉及政治、文学,科普等多个方面。读书会上,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思想观点激烈碰撞。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活动拓宽了科研人员的视野,活跃了文化氛围,起到了党支部凝聚人心,增强战斗力的堡垒作用。

    此外,积极组织特色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巴金故居,聆听余秋雨作家所做的《巴金与一个世纪》的精彩报告,更加全面地了解巴老先生牵挂中国文学的赤子之心,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赤诚之情。通过类似的支部党员教育活动,加强了党员文化素质建设。 

  二、关心职工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中心党支部了解到青年科技人员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贫困地区,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富裕,在上海工作和生活面临高房价问题。在我台一年一度的职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星系宇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多次研究室内部的青年科技人员住房情况的调查。自行设计了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购房、租房、面积、上班时间、房贷、房租、房帖补助等情况。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形成合理提案,通过职代会的机制,帮助职工解决困难。 

  在日常的交流当中,星系宇宙学中心党支部了解到个别年青职工面临一些家庭的临时困难,并且因为这些因素影响了工作进展。支部书记沈世银一方面通过私下交流对这些年青人员进行安慰和鼓励外,另外一方面通过工会帮困基金给予了适当的经济上的帮助。党支部通过对党员、职工生活和工作上全面的帮助,使得部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党支部在基层的作用:党支部可以是一个关心帮助青年科技人员成长的平台,而不是一个政治符号的象征。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