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先进党支部-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2016-07-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包括八个研究团组和三个重点实验室,职工人数57名,主要依托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技术、人卫激光测距SLR技术、月球激光测距LLR、全球定位系统GNSS等高精度现代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开展国防、航天、防震减灾等重大工程研究和服务,在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嫦娥探月工程、陆态网络工程、载人航天与深空探测等方面成绩斐然。长期以来,该中心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服务国防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顺利完成了各项国家重大任务。 

  党建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中心党支部通过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以及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等经常性、针对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制定中心“十三五”规划,明确中心未来发展路线和整体思路,为中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国家重大任务的完成,中心党支部适时把握住传统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转型的新机遇,依托优势学科,及时调整和优化支部设置,紧紧抓住每个科研骨干的学科优势,把支部建设有机地与学科团队、创新团队等相结合,引导职工将自身的研究基础有机地和国家需求进行融合。通过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举措,营造出了浓厚的“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奉献事业”的文化氛围,中心党员群体逐步形成了“能保障、能战斗、能服务”的良好态势,处处发挥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成为了各个科研团队的主力和领导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负责我国卫星导航多项系统建设,承担探月测定轨任务,建立中国地球自转和参考系CERS服务,完成我国多颗卫星的高精度SLR测定轨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十号载人交会对接,承担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工程建设和运行等,部门近4年还承担了10多项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科研经费累计超亿元。 

  攻坚克难,党员表率作用突出 

  随着时代的发展,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防、经济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北斗)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系统完整性最强的航天应用系统。十多年来,上海天文台先后从事了北斗一代、二代的设备研制任务,是中科院承担任务最多的单位之一,而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正是我台承担北斗任务的中流砥柱,承担了该系统中的信息处理、激光测距等多个分系统的建设。 

  信息处理系统是北斗系统“大脑”,通过中心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实现了区域地面布站、卫星观测弧段受限、多星座联合定轨、星地/星间联合定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卫星激光测距是测定地面观测点到卫星径向距离精度最高的技术,通过自主创新,攻克技术难关,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研制的1米口径激光测距系统于201041日在国际上首先实现了同步卫星白天激光测距,保证了北斗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授时服务性能和水平。 

  面对技术难度大、任务紧等困难,支部党员不畏艰难,刻苦钻研,协同工作,利用自身在相关领域长期积累的学科经验,圆满完成任务。中心已故的杨福民研究员,视国家天文事业为生命,无论夏暑冬寒,都奋斗在第一线,带领团组攻坚克难,在工作岗位上倾尽所有心血后,因心脏病突发,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最终他被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热爱天文事业,执著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爱岗奉献的崇高品德,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支部年轻的科研队伍,传承给了支部每一名党员、职工。在卫星导航系统的联调期间,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所有人员坚守基地,工作“白加黑”(白天工作晚上加班),上班“6+1(每周工作6天,再加班达到1个工作日以上),在机房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钟,早上7点半全体人员又重新集中到机房,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差不多近一年的时间,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科研骨干,为我国的导航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心党支部特别重视科技骨干的组织发展,胡小工同志既是卫星导航的科研骨干,又是探月主任设计师,是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及其应用团组首席,工作繁忙,党支部指定专人一直与其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了解其思想动态,积极为党的队伍输送优秀人才。同时利用支部已有的科研骨干党员如王小亚、张忠萍、李力刚、黄乘利、陈俊平、黄勇等,培养了一批党员科研骨干,还吸纳金双根研究员入党,这不仅有利于完成项目,而且积极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科研攻坚党员队伍,奠定了申请更多国家重大项目的基础。 

  砥砺前行,科研发展业绩辉煌 

  中心科研团队在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2008年,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应用于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精密测轨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1年,导航卫星激光反射器研制及其在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应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38月,获“北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年,获得三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三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胡小工获“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黄勇获“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金双根、张忠萍等荣获多个省部级奖励等;此外,支部还获得过“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党组织”、“模范职工小家”、“2010-2014年度上海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开展“了解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凝聚力工程,主动了解部门同志的各种困难,如重病看望、住房补贴方案征询、天文大厦修缮搬迁等,尽可能地排忧解困,温暖了大家的心,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部门的凝聚力。中心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国际学术会议、科研团组间的学术交流(每月)、英语沙龙(每月)、摄影讲座、地震赈灾捐款、捐衣被活动、淀山湖野餐、朱家角远足、航天博物馆参观等,提高大家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同时支部还在同志们的建议下,陆续组织参加慈善爱心马拉松运动、植树活动、开心菜园等活动,缓解了工作压力,增强了职工的相互了解和团结协作意识,这些都有利于建设一个积极进取、健康热情、勇于承担科研重任和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优秀团队。 

秉承光荣的使命,中心党支部将再接再厉,按照上海天文台“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精神理念,继续做好承担的重大任务,为推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