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热词
2016-03-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本次讲话中有哪些反腐热词值得关注?

  【热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点评】“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
 

  【热词】两个“没有变”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点评】两个“没有变”,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信用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新思路新变局新进展新成效的高度肯定。两个“没有变”有力地驳斥了“反腐停止论”、“反腐转向论”、“反腐影响论”等错误观点,表明中国反腐将保持既定的力度和势头,继续推进反腐败向纵深发展。
 

  【热词】四个“足够自信”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点评】只要我们保持足够自信,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迈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一定能够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事实雄辩地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只要砥砺前行,长路总是可以跨越的。

  

  【热词】尊崇党章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点评】“尊崇党章”在习近平本次重要讲话中出现了三次。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但过去很多年来,不少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淡忘了党章,要求党员重温党章规定,对于强化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更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章,以正言行。

  

  【热词】向基层延伸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点评】一些基层干部权力不大,但胃口很大,贪污受贿数额惊人,形成“小官巨贪”现象。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是当下非常重要的工作。大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这是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问题。我们要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体系,向下延伸,下沉传导压力。
 

  【热词】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点评】勿庸讳言,在现实官场上,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成文的党纪国法还心有忌惮,只要未写成条文,规矩就有了可硬可软、可白可黑的复杂内涵。既可以任意曲解,也可以随意打破。即使有些人张口闭口“按规矩来”,或说别人“不懂规矩”,也并非指不成文的优良传统和好的工作惯例,实质上说的是端不上台面的“潜规则”,彻底混淆了党的规矩与“潜规则”的界限。唯有立“明规矩”,才能破“潜规则”,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热词】强化党内监督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点评】如何做好监督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着力点和焦点应是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下一阶段,在权力运行上,要加快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的权力,推进见证放权,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果能够发挥党内监督的利器,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就会面临新的飞跃。

  (词汇依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及顺序排序,综合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日报、央广网等报道)

  转载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微平台(cpcnews)”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