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方新副书记在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2-10-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动员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启动部署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刚才,院监审局李定局长作了专门的工作报告,水生所、生物物理所、药物所、中科科仪分别介绍了试点工作的情况,指导性和示范性都很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就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将风险管理理论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预防腐败、促进一流管理的有效途径。这是中央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各部委和地方各省市都在扎扎实实地推进。院党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白春礼院长就切实抓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作出两次重要批示。今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应当看到,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但违法违纪案件仍时有发生,产生腐败的风险仍然存在。去年以来的“段振豪事件”、“天价内存条”、“亿元福利费”等事件,有真有假、有大有小,却都折射出科研经费是否被贪腐、是否被浪费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这些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不能等事情发生了再去补救,要主动出击,采取有效措施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我们多数研究所有制度、有专门机构从事廉洁从业工作,但是有的收效不大,有的甚至形同虚设。这主要是因为,原有的管理只有形式审察、程序审察,没有实质审察;只有事后把关,没有全程把控;只有监审部门负责,没有各部门全员参与全程。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就是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在完善流程、提升管理的同时防范风险,变“亡羊补牢”为“防患未然”,这既是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我院促进一流管理的客观需要。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契机,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快完善现代院所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从管理和文化上保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我院所属单位数量较多、类型复杂,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必须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原则要求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有机结合,围绕主要业务管理职权和主要经济活动,着力解决廉洁从业风险较大的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逐步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覆盖重大决策、科研管理、基本建设、财务资产、人事教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主要业务领域和管理行为。

二要务求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绘制完善工作流程、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着力制定完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融入制度和管理流程之中。要狠抓制度执行。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制度的意识;通过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及时预警,对违反制度的严肃追究责任,构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确保廉洁从业风险“防得严、控得住”。

三要注重创新。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新任务,要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部委和各省市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典型经验,我院9个所的试点也形成了一些宝贵的实践经验,随着工作的全面推开,全院还将在实践中涌现一些典型案例。这为我们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不照抄不照搬,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加强学习研究,吃透弄懂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科学运用、推陈出新,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真正构建起符合实际、操作性强、有效管用的风险防控体系。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落到实处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机制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班子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带头抓好管辖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骨干作用,在流程绘制、风险查找、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等方面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纪监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领导班子抓好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努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二要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在会后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宣传教育,讲清开展风险防控不是要给干部职工找麻烦,而是要通过优化流程、完善制度、提升管理,服务和保障科研,是从根本上爱护、保护干部职工,同时,也要教育广大职工,用纳税人的钱,就要接受监督,这是我们的义务。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努力营造廉洁从业、诚信致研的良好氛围。

三是协同推进、狠抓落实。要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作为完善现代院所制度的重要抓手,与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开展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对策措施,确保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院监审局要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作为反腐倡廉量化评价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工作任务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履职、不严格把关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进行问责。

同志们,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谢谢大家!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