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研讨
让形式主义及其新变种无处藏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反对形式主义是一场艰苦战争,我们必须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顽强意志,将这场持久战进行到底,绝不给形式主义及其新变种任何可乘之机、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更是工作中的一种顽瘴痼疾。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下,老的形式主义虽被压制,但新的形式主义又换上马甲,花样翻新,大行其道,弄得基层干部群众苦不堪言。
  让我们看看当下形式主义的各种形态:政治理论学习做样子、装门面,看似跟话快、喊口号响、新词多,实则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严重脱离实际;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要么停留在空泛式表态、起哄式造势,要么不顾基层实际搞“一刀切”;干工作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除此之外,“腹无良谋”、别无良策……更有甚者,表面上狠批“材料政绩”、“数字政绩”,实则乐此不疲、乐在其中;表面上注重调查研究,实则是督查检查、考核评比“换汤不换药”;表面上反对“痕迹主义”、“过度留痕”,实则仍是台账、报表满天飞,“今天通知明天要”……
  “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无论怎么变化,形式主义的本质未曾改变。正如有乡亲感慨的那样,形式主义就像村后山丘里的硕鼠,长得毛茸茸、油光光的,它们根据一年四季气候变化,在山丘里游来游去,糟蹋庄稼不肯离开。这些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如不警惕根除,就会像慢性毒药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形式主义虽属顽症,却并非不治之症,只要下定决心、下大气力,定能将其连根拔起、斩草除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作风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冲锋的号角已吹响,决心的战鼓已雷动。
  反对形式主义,谨防形式主义新变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形式主义从根本上违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式主义看似严格执行上级决策,实则是对上级决策的严重违反。对此,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1990年1月,历来很少题词的陈云同志,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十五个字赠送给浙江省委领导同志。陈云同志解释说: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同志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如果要避免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妨借鉴一下陈云同志的这十五字箴言。反对形式主义,谨防形式主义新变种,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形式主义的根源就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群众立场不牢、群众观点不强,严重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如果各级领导干部总是高高在上、不接底气,不知道基层在想什么、老百姓在盼什么,那么工作就必然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就会滋生形式主义。我们在群众中根扎得有多深,党的执政基础就有多牢。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疑是克服形式主义的治本之策。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反对形式主义,谨防形式主义新变种,必须坚持正本清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成因复杂、祸害已久、流毒甚广,隐蔽性也很强,且容易变异复发。因此,反对形式主义,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力戒形式主义,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是生活在制度之中,同样是那些人,实行这种制度,人们就不积极,实行另外一种制度,人们就积极起来了。”反对形式主义,解决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必须坚持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反对形式主义的规定,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形式主义问题。

  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鲜明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履职行为客观分析、综合研判、人性化对待,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创造良好政治生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2条,对形式主义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作了明确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严重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形式主义及其新变种无处藏身、无路可逃。

  反对形式主义,谨防形式主义新变种,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形式主义表象的背后,往往少不了官僚主义的影子。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基层的某些形式主义做法,是上级官僚主义给逼出来的。领导机关指导不科学、政策制度导向引领不得力,有时会逼得下级不得不搞形式主义。上级的官僚主义助长和扩大了下级的形式主义,下级的形式主义迎合和成全了上级的官僚主义。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身做起。越往上,越要重点反对官僚主义,当然也要反对形式主义;越往下,越要重点反对形式主义,当然也要反对官僚主义。“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不能只让下级找问题。“自己也有官僚主义,不能只怪别人。”坦然承认包括中央机关在内的领导机关自身的官僚主义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反对官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点。

  将反对形式主义进行到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的,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