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研讨
形式主义的 “学习”要不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有收获”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当前,全党理论学习已蔚然成风,但我也感到,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还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现象,应当引起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反对形式主义。我认为,反对形式主义也包括反对形式主义的“学习”。

  第一种现象是“浅层次阅读”。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碎片式”学习,只是利用零碎时间应付学习。有的止步于听听讲座、翻翻辅导读物,忽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系统、深入的学习,一些人甚至没有阅读过经典著作。有的沉醉于“消遣式”学习,把学习变成了浏览肤浅庸俗的资讯八卦。

  第二种现象是“走过场”。有的学习停留在计划、报告、总结中,没有活动载体、约束机制、督促检查。有的“学而不思”,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精神实质、理论品格和做事做人的深刻道理。有的空喊口号,对上级精神机械传达,不结合实际深刻领会,不调查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第三种现象是“学用两张皮”。有的同志错误地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对立起来,忽视通过理论学习锤炼党性,导致信念缺失、党性不纯。有的似乎读了一些书,但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不善于将向书本知识学习同向群众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结合起来,往往纸上谈兵、坐而空谈。

  第四种现象是“虚假学习”。有的学理论全靠抄袭粘贴、东拼西凑、移花接木、词语翻新。有的找人代笔,自己当甩手掌柜。

  这些形式主义的“学习”发展下去,会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要求越来越远,助长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之风,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要倡导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倡导深入思考学,认真掌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倡导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唯此,才能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江西上饶市委党校 邱炜煌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