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级精神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地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一、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时尖锐的、严峻的。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中,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敢于和善于斗争,扎实做好工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敢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做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中央政治局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行集体学习,结合工作对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指导,推进全党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 6 个月时间,第一批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从 2019年6月开始,8 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包括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从 2019 年 9 月开始,11 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 3 个月。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1.学习效率的基本要求。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原原本本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编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集中学习研讨。各级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2.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解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强层层负担,要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3.检查视问题的基本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工作成员提出意见。

  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数字。

  4.整改落实的基本要求。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市、县两级还要注意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同时,各地区各行业系统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

  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期限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上级机关要做出表率,并加强对下级机关整改的督促检查。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村、社区党组织,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对上述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将另行作出安排。

  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要针对第一批、第二批单位的不同特点,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等提出具体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及时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尤其要宣传那些秉承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四、组织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做好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对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加强督促指导。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加强宣传引导。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严格控制简报数量,重点刊发指导性强和反映突出问题的简报。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帐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作出部署。

  (此件发至县团级)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