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报道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向祖国汇报”主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进一步弘扬科学家报国初心、无私奉献、奋勇拼搏的精神,1024日上午,上海天文台召开“向祖国汇报”主题报告会。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职工代表、市科技系统“两优一先”获得者、离退休职工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指出,本次报告会旨在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辉煌历程,激发我们全台职工爱党、爱国、爱院情怀。 

  大家一同观看了上海天文台制作的音乐视频《国家》。上海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宣读了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侯金良、陶隽一起为上海天文台获奖人员、支部代表颁奖。 

  本次主题报告会,第一位报告人为《经纬乾坤-叶叔华传》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宁晓玉。她以作者视角,通过创作缘起、创作困难、创作体会等方面讲述《叶叔华传》创作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舍小家为国家,毅然决然投身国家天文事业,奉献一生,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 

  青年科技工作者郭宏结合科研经历,作了《向祖国汇报》精彩报告。他谈到科学家不仅要做好本职科研工作,还要传承知识,培养下一代,壮大科研队伍。 

  天体物理研究室副主任沈世银,结合党校学习体会作了《实事求是与为人民服务》精彩报告。阐述了“实事求是”与“为人民服务”重要意义与时代要求,号召大家发挥奉献精神,争做贡献。 

  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帅涛,结合科研工作体会,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红船精神”、“强国理论”、“精神财富”等方面作了《弘扬红船精神,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精彩报告。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周丹讲述了朱能鸿院士科研经历,从中凝练出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她表示自己和自己的团队将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秀忠研究员为代表的四位职工代表朗诵了体现上海天文台“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精神的诗歌《问天》。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在总结中指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召开此次报告会有利于提振精神、凝心聚力,继续发扬“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推动我台科研事业实现高层次发展。他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人身边事的重要意义,报告会中分享的人和事体现的是上海天文台全体科研人员的信念与追求,这是上海天文台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二是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最后,他希望全台要以榜样导航,用先进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无私奉献和敢于敢当的精神,自觉担负起“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使命,在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中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